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电影这十年:用银幕礼赞时代 以精品奉献人民

韦衍行
2022年09月2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这十年,中国电影质量显著提高,为人民奉献了更优质的精神食粮。”

“只有贴近生活,才能创作出得到广大观众喜爱且认可的人物形象。”

“对作品人物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有最大的冷静。”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国产电影佳作不断涌现,电影人创作热情旺盛蓬勃。近日,多位电影工作者齐聚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荣誉论坛,就中国电影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展开热烈讨论,在交流碰撞中为中国电影的未来与发展注入活力、积蓄能量。

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百花齐放 中国电影取得长足进步

中国电影这十年,是电影精品持续涌现的十年,电影工作者积极回应时代的号召,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用一部部电影精品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看来,这十年,中国电影质量显著提高,电影类型更加多元化,电影的思想更加深刻,电影的表达也更加温暖人心,“比如《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为代表的主旋律影片,以《中国医生》《守岛人》为代表的新主流影片,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科幻题材影片,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的国风动画影片等,都为电影市场注入了多元活力,为人民奉献了更优质的精神食粮。”

张宏表示,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总票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同时,电影市场不断拓展,产业辐射领域越来越广,电影工业化得到了巨大的推动,形成了独特的电影生产机制。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会长陈宝国表示,十年间,几代演员在银幕上塑造了一大批观众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既有保家卫国的英雄群体,也有脱贫攻坚一线的最美劳动者,这些都是以最朴素的情感见证着时代变迁的鲜活人物。我们电影演员要与人民同向同行,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气象。”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认为,最引人注目的、令人欣喜的是国产影片的单片票房跟10年前相比屡创新高,“截至今年9月,共有98部上映的影片票房突破1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有68部。”电影票房的高速增长,离不开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2012年,全国电影银幕数量仅为1.3万块。2021年,全国银幕数量达到8.2万块,到现在已经突破8.4万块。不到十年的时间,银幕数量增长了6.4倍,稳居世界首位。电影制作的工业化水平、科技研发也走在世界前列。”

深入生活 从现实中汲取创作养分

十年来,电影工作者深刻认识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正从内心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视作创作精品力作的必由之路。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应该始终坚持向人民学习,汲取源自人民、源于生活的养分,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表演艺术家田华说,“在从艺生涯中,我出演了《白毛女》《党的女儿》《法庭内外》等作品。这些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性。只有贴近生活,认真对待每个角色,才能创作出既接地气、又有时代感,得到广大观众喜爱且认可的人物形象。”

近年来,多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走向银幕,受到了广泛欢迎。其中,《中国医生》以一个又一个真实而立体的医生形象,带领观众回望那段共同走过的路程。演员袁泉回忆道,为了最大程度体现真实,所有演职人员用了近五个月的时间听医护人员们谈他们当时亲历抗疫的感受,学习各种医疗常识和操作,“演员用心打磨角色的这份真诚,观众是能够通过银幕接收到的。”

在《我的父亲焦裕禄》中饰演焦裕禄的郭晓东不仅仔细研读有关历史文献,还曾前往焦裕禄曾工作过的车间,与工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表示,希望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能够对得起“焦裕禄”这三个字,“有观众说,他在影片中看到了教育、看到了爱、看到了信仰、看到了善良。一部作品能让观众看到这些,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已经足够了。”

立德为先 答好崇德尚艺终生考卷

“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与会嘉宾均表示,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过去有过荣誉,顶替不了现在。”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语气坚定地说,演员要对作品人物有最大的热情,对自己有最大的冷静。无论是18岁、80岁都要努力,要谦虚谨慎,“哪怕你有再强的业务能力、再高的‘颜值’,只要踏过道德的底线,甚至越过法律的红线,都无济于事,必定被人民抛弃。这样的事情,以前有,近来还有,足以说明立德之不易、之重要。”

明振江认为,演员要塑造优秀作品,首先要塑造好自己,崇德尚艺是电影演员人生必修课和终生考卷,“演员的自身修养和品行如何,绝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影响整部作品创作的大事,是影响整个文艺影视行业风气的大事。要自觉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用自身的良好形象去塑造新时代人民喜爱的艺术形象。”

“演员创作角色的过程,也是提升自身素养时机和艺术素养的最好实践过程。”田华表示,要时刻清醒地记住“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一个德艺双馨的好演员,用艺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传递正能量,“希望青年演员抓住这大好的时期,勇攀电影艺术高峰,不断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