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33岁算什么?张帅仍然掌控进步之源

褚鹏
2022年08月21日09: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33岁算什么?张帅仍然掌控进步之源

  北京时间8月20日凌晨,张帅在WTA1000辛辛那提赛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两盘不敌萨巴伦卡后止步八强。但这已经是张帅职业生涯中在该级别赛事中走得最远的一次,几天前张帅还错失了登顶女双世界第一的机会。33岁的年龄在女子网坛已是职业末期,但张帅却能频频迎来职业新高,令人欣喜。正如张帅说,这是她努力的结果,能够看到自己努力后的进步,最让她开心。

  如果现在就总结张帅在2022赛季的表现,可以说她在赛季前半段的女双赛场表现出色,在赛季后半段的女单赛场则达到新高度。对于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说,能够在女单和双打赛场兼顾,并且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这本身就堪称奇迹。

  在双打赛场,张帅以自身友善的个性,凭借多年积累的人脉,在多站赛事中搭档不同的球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赛季,张帅有多达六次机会问鼎女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在伊斯特本站、巴勒莫站以及伯明翰站和圣何塞站,张帅都与决赛擦肩而过,否则她就将登顶世界第一,有些遗憾。

  此后张帅在布达佩斯和多伦多站也未能问鼎女双,最终美国球员高芙凭借在多伦多站的胜利,成为新晋双打世界第一球员。此前张帅还曾经搭档高芙获得过斯图加特站的亚军。对于双打,张帅对自身有格外的要求,那就是,要对得起搭档,对得起每一场比赛。

  “作为一个在职业圈打了这么多年的选手,首先要对得起搭档选择的信任。”张帅说,小时候加入天津队时,队长和教练总是告诉她,在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之前,你必须学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有诚信的好人。

  女双比赛不可避免地消耗了张帅的体能。在今年草地赛季期间,张帅曾经在伯明翰站同时杀入了女单和双打的决赛。结果她因为赛程调整,体能消耗过大,不得不在两个赛事决赛中退赛。尽管令人遗憾,但依然显示了张帅对职业网球全情付出的态度。

  张帅最看重的其实就是认真的态度。在本次辛辛那提站比赛中,张帅一路淘汰了包括大坂直美、康塔维特在内的名将。其中康塔维特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张帅此胜是她职业生涯第三次击败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员,也展现出她仍在不断取得进步。赛后张帅表示,比获胜更开心的,是看到自己认真努力后取得的进步。

  张帅展示出的能力,是身处逆境依然在有机会与对手抗衡。即使在面对萨巴伦卡无解的发球和底线进攻时,张帅还能坚持自己的打法,通过提升发球和防守的质量,力争破发对手。从两盘数据统计看,张帅在发球和制胜分虽然落后对手,在一发成功率和破发效率并不落后。张帅也表示:“我每天都很努力地训练,希望通过训练改进自己的很多不足,可以像高排名选手那样比赛。通过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到,我在很多方面,通过长期的努力和积累,有了好的表现,这是让我非常高兴的一点。”

  如果张帅坚持自己的打法,在美网大满贯赛场将有机会继续创造奇迹,迎来自己新的进步。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