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化和旅游部: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 促进文旅市场加快恢复

2022年06月3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鲁婧)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线上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介绍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目前疫情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马力指出,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加快发展。主要从四个方面“帮一把、扶一程”:

一是加力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将在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加强政策储备。

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发展添劲加力。

三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将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进一步发挥重点节庆会展的带动作用,提升企业和行业信心。

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发展动能。

在会上,马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7月开展的“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本活动将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推动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健全完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需求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政策落地效率。

马力介绍,今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还将策划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是会同中国银联持续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对纳入计划支持范围的文化和旅游小微企业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鼓励示范及试点城市、集聚区与中国银联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目前西安、长沙、青岛、佛山、宁波、丽江等地已开展首批“百城百区”消费券惠民活动,涵盖景区乐园、周边餐饮、图书文创、酒店商店等多个消费场景。

二是协调有关平台企业,以其自身营销计划、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为基础,实施专项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营销模式和惠民方式,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三是抓住暑期消费旺季,指导有关机构发布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地图,集成信息导览、宣传导流、消费导引等功能,加强对集聚区的线上线下营销推广,着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

四是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推出特惠商户折扣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助企惠民。

(责编:鲁婧、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