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化和旅游部:多措并举助文旅企业纾困 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2022年06月3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鲁婧)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线上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介绍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巨大压力。文化和旅游部把助企纾困摆在重要位置,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同,从三个方面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一是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减轻经营压力。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5月,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同时,文化和旅游部调整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将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并将新取得经营资质的旅行社一并纳入政策支持范围。一系列政策涵盖税费、社保、金融、房租、水电气网成本、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经营压力。此外,各地在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还结合实际推出企业奖补、费用减免、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停工稳岗补助等措施,不断丰富纾困政策,加大帮扶力度。

二是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开展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联合中国银联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并举办多项主题活动,推出百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各地还通过实施减免景区门票、发放文旅消费券等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复苏。

三是加强助企服务,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审批服务,对因疫情原因没有及时换证、影响业务正常开展的企业,开展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延期办”工作,对满足条件的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手续可延长半年到一年办理,并要求各地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同时,持续开展纾困扶持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责编:鲁婧、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