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福将于大宝宣布退出国家队

2022年06月30日08: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将于大宝宣布退出国家队

6月28日,效力于北京国安俱乐部的34岁老将于大宝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介绍自己是东亚杯最佳射手的海报。他针对东亚杯官方社交平台的评价回复称,“我已经参加过4届东亚杯了,是时候和国家队说再见了。”由此可见,于大宝已做出了退出国家队的决定。而在外界看来,其“言退”的背后,不乏于大宝作为一代国足名将壮志未酬,未能随队冲进世界杯的遗憾。同时,也预示着中国队在连续5次无缘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后,更新换代势在必行。

四度参加东亚杯

共打入4粒进球

于大宝结合自己晒出的海报这样写道:“又一届东亚杯来了!”对此,东亚杯官方账号紧接着评论道:“期待再次看到你!”不过于大宝却回复道:“我已经参加过4届东亚杯了,是时候和国家队说再见了。”

数据显示,现年34岁的于大宝曾在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四度代表中国队参加东亚杯,共打入4粒进球,是目前在东亚杯赛事中累计进球最多的男运动员。

于大宝在2010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随后因在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伊拉克队的生死战以及俄罗斯世预赛中、韩比赛等重大比赛中多次打入关键进球,而被球迷昵称为“福将”。在国家队效力期间,他还曾多次出任球队场上队长。

在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于大宝累计出场5次。只是随着出场位置后移,他的进球及助攻数据寥寥。根据“德转”的数据统计,于大宝目前累计已代表中国队在各项赛事出战65场,攻入19粒进球。

因年龄等因素

已难获稳定出场时间

于大宝退出国家队并非草率做出的决定。受年龄等因素影响,于大宝已经无法在国家队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在卡塔尔世预赛最后4轮赛事开始前,国足主帅李霄鹏曾暗示,接下来几场比赛有可能是球队中部分老将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最后机会。尽管李霄鹏并没有点名,但当时就有球迷或业内人士猜测,包括于大宝在内的部分老将在本届世预赛结束后,将渐渐淡出国家队。这既是客观规律使然,亦是球队更新换代之需。

与“挂靴只差官宣”的国足老队长郑智一样,于大宝经历了漫长的职业生涯,是名副其实的国足老臣、功臣,但他们却同样因为未能代表国家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舞台而壮志未酬。于大宝的社交平台感言在表达某种遗憾的同时,实际也是在通过个人在东亚杯的骄人进球数据激励年轻一代国脚奋发图强。

赴日参加东亚杯

中国队将以年轻球员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在无缘跻身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后,国足本年度已无重大赛事备战任务,主教练李霄鹏去留问题的答案尚未得到官方确认。而赴日参加东亚杯的中国队将确认以年轻球员为主,这支球队某种意义上将构建新一届国足的雏形。从这个角度来说,于大宝也是有意将国家队的位置腾给有潜质的年轻球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