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体育的育人价值充分体现(体坛观澜)

施  芳
2022年06月30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育的意义在于强健体格、塑造人格,为人的一生发展奠定健康之基。运动不是一时之需,而应成为一门终身必修课

  

  6月27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如期返校,校外体育培训也将逐步有序恢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运动场上又传来孩子的欢声笑语,这一幕颇为可喜。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扭转青少年体质下降趋势,校园体育近年来越发受到重视。新修订的体育法第三章“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就提出“国家实行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制度”,将之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北京市中考体育今年应疫情防控之需,改为合格性考试,日前在各校陆续进行。克服困难,坚持体育中考,而不是简单取消,明确地传达着这一理念——体育的意义不在于应试,而在于强健体格、塑造人格,为人的一生发展奠定健康之基。运动不是一时之需,而应成为一门终身必修课,要摈弃应试思维,褪去功利色彩,体育的育人价值才能充分体现,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赋能。

  寓教于乐,体育亦然。如何通过体育教育,激发学生兴趣,通过享受锻炼的乐趣,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要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个性化方案,增强锻炼的科学性、趣味性,引导学生从“要我练”变成“我要练”。针对长跑让学生生畏、重复训练易枯燥等问题,有学校根据青少年心理特点,采取接力赛、障碍赛、游戏跑等方式,让孩子们通过嬉戏玩耍也能舒展身体,放飞心灵。

  理念一变天地宽。近年来,许多学校的体育课不断创新求变,呈现出勃勃生机。湖南省长沙市外国语学校500多名学生跳街舞课间操的视频一度火爆全网,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有60多个体育社团供学生选择,甘肃省兰州市宁兴小学将通背拳、太极拳等传统武术项目引入校园……形式翻新的体育项目深受孩子喜爱,不仅能帮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还在他们心中播撒体育种子。

  “体育考试是送给我们的一份宝贵人生礼物”,诚如一位初三学生所言,每一个挥汗如雨的日子,闪闪发光的不只是流淌的汗珠,还有成长蜕变的光芒。体育课总有结束的时候,但锻炼的脚步在人生的长途中不会停歇……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30日 18 版)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