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海乐都:河湟古都全力打造乡村游

2022年06月26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乐都:河湟古都全力打造乡村游

这里是“彩陶王国”,这里有高原“小故宫”,这里被称为“河湟古都”……25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启动。

乐都地处河湟文明的发祥地,是河湟文化的主要承载区。位于海东市乐都区的柳湾彩陶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宏大的原始社会晚期氏族部落群,出土彩陶文物近六万余件,被誉为“彩陶王国”;中国西北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官式建筑群瞿昙寺,被誉为是青藏高原上的“小故宫”;乐都区境内有古木参天、峰崖奇秀的水峡、仓家峡、杨宗林和充满神话色彩的老鸦峡鲁班亭等乡村旅游资源;同时,乐都是青海省东部地区农业生产大县,享有“蔬菜瓜果之乡”美称。

乐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生文介绍,近年来,乐都紧紧围绕“河湟古都·人文乐都”这一金名片,全力打造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文化寻根游、高原体育游、乡村休闲游等主导品牌,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加快建设了融合现代农业、生态景观、乡土风情、休闲度假、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推动了乡村旅游的特色化、规范化、品牌化的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乐都区共有各级各类旅游景区(点)90余处,其中国家A级景区13家,乡村旅游接待点107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52家),从业人员达2160人。

2021年,乐都卯寨景区成功创建申报了国家AAA级景区,瞿昙寺大景区创建AAAA级景区稳步推进。根据旅游资源条件与旅游发展现状,乐都区筛选确定碾伯镇、瞿昙镇、寿乐镇、高庙镇、达拉乡、峰堆乡等六个乡镇及仓家峡、土官沟、阳关沟、多巴营、上寨、下寨、柳湾、新庄、白草台等9个村为全区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重点乡镇和村,整合项目资金给予重点支持倾斜。

乐都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白晶告诉记者,乐都区紧紧围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金字招牌,全力推进集河湟文化展示、民俗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采摘、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青海省东部农业地区做出了表率。(张海雯)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