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椰风海韵醉游人 诗情画意满天涯(美丽中国·达人带你游)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22年06月26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海南琼海市博鳌海滨风光。
  蒙钟德摄(人民视觉)
  图②:海南儋州市东坡书院中的东坡雕塑。
  袁 琛摄(人民视觉)
  图③:游客体验潜水,感受海洋魅力。
  谢国亮摄(人民视觉)
  图④:海南三亚蜈支洲岛。
  谢国亮摄(人民视觉)
  图⑤: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剧照。
  黄凯迪摄(人民视觉)
  图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胡春芳展示黎锦“双面织”技艺。
  武 威摄(人民视觉)
  图⑦:海南文昌市,航天爱好者见证天和核心舱发射。
  张 茂摄(人民视觉)
  数据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制图:张丹峰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30多年来,建省办经济特区推动潮起海之南,海南这个相对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逐步发展成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到访,日益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初到海南,想要短时间全面领略这里的山水风貌、感受这里的人文风情,最好提前规划,这份指南或许能有所帮助。

  第一站 诗乡歌海

  海南的历史,绕不开苏东坡。

  苏东坡谪居儋州三年,为海南的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后,当地民众继承东坡遗风,诗书礼乐,雅韵悠扬。如今,儋州是“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已成为真正的“诗乡歌海”。

  为纪念苏东坡的贡献,苏东坡在儋州敷扬文教的遗址——载酒堂被保留下来,就是如今位于中和镇的东坡书院,其文化底蕴不断引得文人墨客挥毫赞美,被誉为“天南名胜”,是寻觅这段历史不可错过的一站。

  海南的魅力还体现在极富特色的民族文化上。黎族是海南岛的世居民族,有着灿烂悠久的民族文化,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由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讲述了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该剧生动再现淳朴动人的原生态黎族文化,将黎族乐器鼻箫、椰呜以及黎族同胞生产劳动用具犁耙、镐头等融入舞台,把黎族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劳作形态进行艺术化提炼,描绘出一幅守护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传承美好梦想的乐舞长卷,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

  此外,每年农历“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共同庆祝的传统节日,昌江等地会组织为期3天的庆祝活动,包括原生态黎苗歌舞、民歌对唱、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篝火联欢夜、特色长桌宴等,已日益成为当地的一大文化旅游品牌,也是深入了解当地生活、深度体验民族文化的良机。

  从儋州出发探访黎族文化,昌江、乐东、五指山等县市都可以是目的地。黎苗村寨一般路途较远,若是平时到访,要提前规划,安排好时间。

  第二站 山海情韵

  海南,离不开山海情韵、渔火帆影。

  现在,如果只去过天涯海角,实在谈不上真正到过海南。三亚蜈支洲岛潜水种珊瑚、凤凰岛低空飞行,万宁日月湾冲浪摘金牌,抑或是在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变身“美人鱼”同海洋生物亲密接触……各种项目层出不穷。随着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沿途自驾游有望成为新热门。沿着这条环岛旅游公路,可以体验9类84段生态景观、22个天然岬角、25座特色灯塔、68个魅力海湾、26个滨海潟湖,许多待开发的景区如文昌木兰湾、万宁燕子洞等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海南不仅有海,还有山。

  海南的山最具特色的是拥有大片热带原始森林,尖峰岭、霸王岭、鹦哥岭、黎母山、吊罗山是其中典型代表。

  海南对热带雨林实行最严格保护的同时,在吊罗山、鹦哥岭等地也开发了一些可供参观的旅游点位。在吊罗山热带雨林公园,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能轻松达到2万多个,沿着木栈道能够领略空中花篮、高板根、巨根抱石、古藤缠树、老茎生花、独木成林等诸多自然生态景观。

  第三站 星空逐梦

  海南岛东端和北端都在文昌市,各有一座灯塔,北端木兰湾的灯塔守护往来的近岸船只;东端铜鼓岭的灯塔还见证中国的航天梦想。

  作为低纬度滨海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了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多次重要发射任务,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在我国航天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

  到文昌看火箭发射,是许多人文昌之旅的开始。观看火箭发射可遇不可求,但越来越多的发烧友乐此不疲。每当有火箭发射,成千上万的航天爱好者就会聚拢而来,铜鼓岭脚下、龙楼镇楼顶、淇水湾海滩……共同见证历史时刻。据不完全统计,曾有3万余名游客现场观看“天问一号”发射,见证中国开启火星探测之旅。

  椰林之畔,火箭穿云,星空逐梦。若有心到文昌观看航天发射,最好提前关注发射信息,找好观看点位,并准备好防晒防雨等户外用品和充饥食物,然后就可以安心等待那激动人心的逐梦时刻。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6日 07 版)
(责编:白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