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公布 中国足协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2022年06月01日2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欧兴荣)中国足球协会官网1日下午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国足球协会共同研究制定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指导单位为教育部、体育总局,主办单位为中国足协。教育部、体育总局履行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责和任务,中国足协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设立赛事办公室,设在中国足协。办公室主任由中国足协主席担任,办公室成员由教育部、体育总局、中国足协选派,负责竞赛方案制定解释、竞赛工作组织、规章制度制定和优秀球员选拔等各项工作。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定位为我国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顶级赛事,在赛历编制、人员参赛、赛事转播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主要由地方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组成。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面向全体青少年,打破参赛壁垒,兼顾普及与提高,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年龄段部分,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安排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和足球人才培养规律的赛制。体校代表队、学校代表队、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等球队均可自由参赛,不设任何参赛限制。通过联赛,对发现、选拔的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进行提高性训练,为各年龄段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

为满足不同青少年球队更多参赛需求,可适当保留观赏性强、知名度高的品牌赛事,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和夏令营、全国体校杯足球赛、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同时,整合取消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中国大学生足球协会杯、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足协青少年超级联赛、中国足协青少年社会品牌赛事等,并不断创新方式、推动融合。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竞赛设计遵循四个基本原则,分别为:

一、以青少年球员健康发展为总体目标,保证青少年球员文化学习,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训练并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摒弃锦标主义,面向人人,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打破参赛壁垒,充分扩大青少年参与足球人口数量,夯实中国足球发展根基。

三、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安排比赛时间和地点,推动地方青少年赛事发展,逐步建立稳定、长期、多层级的地方青少年竞赛体系。地方赛事与全国赛事有序协调,互不影响和冲突。

四、处理好训练与比赛的关系,按照《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要求,不断提升训练质量和比赛质量,切实发挥比赛效果。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人才,建立青少年球员数据库,为各级国家队组建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竞赛组成根据参赛年龄段分为四个部分,设置男、女共十八个组别,分别是男子、女子小学年龄段U8-U12共十个组;男子初中年龄段U13、U15组,男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女子初、高中年龄段U13、U15、U17组;男子大学年龄段U19组、女子大学年龄段组。

全国总决赛是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最高阶段的赛事,参赛球队通过地方预选赛产生。全国总决赛的比赛由赛事办公室具体组织,地方预选赛的比赛由地方组织机构具体组织。地方预选赛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队伍总数及名额分配等由各地方组织机构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现有赛事中满足全面融合、不设壁垒原则的赛事可以直接作为预选赛,不需要另行举办。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还确定了奖励机制。按照不低于其他青少年足球赛事标准,建立荣誉表彰、奖金激励、资格评定、选拔入库等奖励机制体系。设立球队名次奖、球员个人奖等,相应授予奖杯、奖牌。研究发放一次性奖金,范围、数额等具体标准由赛事办公室研究确定。允许一定比例的优秀球员参加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由教育、体育部门按照《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制定统一标准并共同评定。建立优秀球员档案库,为各级国家队选材提供人才支撑。要发挥奖励机制带动作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防止暗箱操作,确保奖励结果经得起各方检验,调动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提升赛事吸引力。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