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科学阅读助力健康成长 人民网启动儿童阅力计划

2022年05月27日17: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刘颖颖)“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在少年儿童的成长道路上,书籍如同良师益友。少年儿童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与中坚,也是全民阅读的希望和未来。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人民网携手叫叫启动儿童阅力计划,推动家长和小朋友们树立“科学阅读助力孩子自我成长”理念,让更多阅读场景和创新内容激发更多孩子的自我成长,在阅读中度过快乐的童年。

2022年,“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对于广大少年儿童,阅读是他们接触、了解、学习这个世界的最好方式之一。阅读,不只是读一本书,而是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在科学阅读中获得自我成长。儿童阅力计划的启动,旨在激发对儿童阅读能力培养的重视,推动家庭阅读与亲子阅读习惯养成,从而引导建立“阅读是‘好的教育’的基础”的社会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人民网儿童阅力计划出品、叫叫特约制作的《我把中国诗“画”给你》系列读物,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挑选24个城市,并精心挑选出24首与城市相关的著名古诗,巧妙地将历史名城、诗词、地理、人文、轶事与影像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阅读中认识祖国的大好河山。据了解,《我把中国诗“画”给你》系列读物今年拟发布一套线上主题读物和线下实体绘本。

叫叫儿童阅读研究团队的负责人甘薇表示:“鼓励家长关注阅读的本质,用更多的阅读场景和创新内容激发更多孩子的自我成长,很荣幸能为孩子‘画’出不一样的‘中国诗’,让孩子从诗歌中感受一座城市背后的历史与文化,通过阅读为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除了《我把中国诗“画”给你》系列读物之外,儿童阅力计划还将围绕“推广科学阅读理念,提升儿童阅读能力”的核心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方联动的形式,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与新媒体技术紧密结合,在社会和家庭中全面树立儿童阅读科学价值观,从长远意义上发挥阅读的真正价值,进一步推进书香城市的建设。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