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乐观鹊来——王振书法作品展”举办【4】

2022年04月29日2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乐观鹊来——王振书法作品展”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jpg
“乐观鹊来——王振书法作品展”现场。人民网 刘微摄.jpg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刘微)4月29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的“乐观鹊来——王振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家王振的110余幅书法和摄影作品,从艺术的角度共赏人鹊情缘延绵不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鹊鸣,故谓之鹊”“灵能报喜,故谓之喜”……喜鹊,为雀形目鸦科鹊属的一种鸟类,它的栖息地多样,常出没于人类活动地区,喜欢将巢筑在民宅旁的大树上,既是一种留鸟,四季可见,也是城市中最常见的鸟类之一。2014年,王振惊喜地发现有两只喜鹊在工作室的窗外筑巢,随即便出现了窗外——喜鹊一家筑巢、产卵,恩爱孵卵、小喜鹊破壳,窗内——王振临帖、会友、创作,两个世界和谐相伴的动人场景。

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他所了解的王振有四次幸运的学习机会:“有幸跟上了舒同先生,入门高、得真传;有幸迷上了经典,选对了路经、筑实了功底;有幸遇上了喜鹊,既涵养了爱心善心又展示了多方面才华;有幸交上了莫言这位朋友,艺术人生更上层楼。”

在作家莫言看来,本次展览通过书法和照片的多重形式,共同讲述了一个含义丰富的故事,饱含着对时代、科技、人与自然的关注与思考。莫言表示,尤其从这些照片中,我们会想到在“水泥森林”里面,鸟类如何繁衍?会遇到什么困难?人类又能为鸟类做什么?“这个思考是很有意义的,有现代性和时代性的特征。我想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通过这样一个展览,拓展自己的思维,得到一些答案。”

据悉,“乐观鹊来——王振书法作品展”于4月29日—5月10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三楼展厅展出。

(责编:郭思邈、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