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激活旅游消费潜力的“一池春水”

2022年04月25日09: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活旅游消费潜力的“一池春水”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0.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万亿元,增长4.0%,旅游消费即使受疫情影响,仍呈增长趋势。

2020年初暴发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旅游受到重创。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国内旅游数据显示,仅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52.1%,国内旅游总消费同比亦下降61.1%,多数景区节假日曾经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几乎销声匿迹。虽然去年清明小长假和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有所恢复,但国内旅游仍未走出疫情影响的阴影。今年以来各地多点暴发的疫情,再次让旅游业的恢复按下了“暂停键”,不少文旅企业的经营举步维艰。

即使如此,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消费仍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让人看到了旅游消费潜力的巨大空间。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表明疫情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不坐等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主动化危为机,有针对性地激活旅游消费潜力“一池春水”,已是旅游业应对疫情大考的必答题。

当前,旅游已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主要方式之一。虽然疫情让公众出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但公众外出旅游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且旅游需求日益呈现出向“品质游”转型升级的态势。旅游业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契机,充分挖掘旅游消费潜力,实现度过疫情经营难关与激活旅游消费潜力“一池春水”的美美与共。

激活旅游消费潜力,需要在提升旅游体验感上做足功课。旅游不是简单的说走就走,而是在诗和远方获得身心放松。所以,提升体验感也就成了吸引游客消费的底色。对此,经营旅游的市场主体要切实告别过去低价竞争吸引游客的手段,主动把保障消费者权益、提升旅游体验作为第一要务。文旅主管部门亦应围绕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推陈出新地优化监管,对旅游市场主体恶化旅游体验的不当竞争手段精准施策予以监管,用接地气的举措对接好人们日益旺盛的旅游需求,让游客在“值得游”的体验感中愿意消费。

激活旅游消费潜力,更要算好告别“门票经济”与长远发展的大账。“旅游经济”涵盖了门票、餐饮、住宿等多项收入,而绝非简单的“门票经济”。相关研究及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经济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长期以来,不少地方将门票当成主要收入来源而患上“门票经济”依赖症。这种不会算大账的一锤子买卖,既无助于释放旅游消费的潜力,也不利于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人员限流成为标配后,各地应学会算大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告别对“门票经济”的依赖,以挖掘旅游消费潜力为目标,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旅游业产业链条长,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消费具有直接拉动作用,面对疫情肆虐下旅游业发展不容乐观的现状,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和相关市场主体要敢于逆势而上,激活旅游消费潜力的“一池春水”,让潜在的旅游消费动力释放出来,以助力旅游业度过疫情难关,推进旅游转型升级,进而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应有正能量。

(责编:王连香、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