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多了一朵波斯菊(冰雪札记)

熊  建
2022年03月10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北京冬残奥会使用的颁奖花束,其中多了一朵蓝色的波斯菊。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摄

  细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北京冬残奥会的颁奖花束和冬奥会不太一样——前者多了一朵蓝色的波斯菊。

  按照一开始的设定,两个奥运,一种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橄榄6种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和平。

  为什么多出了一朵波斯菊?唐占鑫提议的。

  唐占鑫是谁?她是一位脊髓受损的残疾人,还是北京市首个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的创始人之一。冬奥会之前,希望之家承接了制作颁奖用花的工作。唐占鑫和团队召集了150多位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属参与进来。

  很自然地,唐占鑫就想能不能增加一种花卉来体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品质?比如波斯菊,因其花语是不畏困难,努力生长,很合适。北京冬奥组委采纳了这个建议,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情景。

  有人可能会问了,在一场世界级赛事中,颁奖花束稍有变化,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呢?别看只是增加了一朵小小的波斯菊,却能折射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巨大发展和进步。

  冬残奥会是残疾人的体育盛会,而残疾人的参与,并不只限于赛场上。在赛事筹办过程中,组织者选取最合适的工作放心地交给残疾人团队,而他们也不辱使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项工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颁奖花束1251束,其中有500束出自残疾人之手。

  这一方面体现出北京冬残奥会让更多残疾人享受到奥林匹克的荣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也让残疾人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和社会的尊重——这份工作没有因为交给残疾人而降低要求和标准,残疾人朋友完全是以一个平等的身份进入到赛事保障工作中的。

  这份工作,给了残疾人证明自己的机会。这份工作,就是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体现。毕竟,对于残疾人来说,改善生活状况的关键就是工作、就是就业。唐占鑫背后,则是中国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层次不断提升的状况。

  “十三五”期间,中国城乡新增181万残疾人就业,每年平均有40万残疾人参加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随着新业态的出现,残疾人就业的门路不断拓宽,当调音师、搞直播带货、做远程审核……为更多残疾人的人生出彩提供了舞台。

  冬残奥会的举办提醒公众,应该更加积极地发展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强化尊重、理解、关心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冬残奥会四年一次,助残的行动可以每天都有。当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出现在公共事务中,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出现在社会生活里,甚至参与到重大的活动中来,就足以说明这个社会为残疾人提供了足够的便利和友好的环境。

  多了一朵波斯菊,多了一份希望,多了一份美好。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