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冯远委员:全民美育不只是学校的责任 要与家庭、社会形成合力

2022年03月07日13: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鲁婧)近年来,美育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地美育实践存在的差距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建议,助力人人养成与美相关的文化兴趣和爱好。

从长远看,美育在于从根本上提升国民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输送源源不断的高质量人才。冯远认为,学校美育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学生,学校承担着主要责任,但美育并非只是学校的责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协力,共同推进。学生在学习之余,能更多地走进博物馆、音乐厅、剧场剧院等文化殿堂。同时,在不增加“刚性”负担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各类审美活动的兴趣爱好。

冯远强调,美育是一项关乎新时代国民综合素质养成,具有长期性、普泛性、教化性以及自为性特征的系统工程,需要让作为任务的美育,通俗化为提倡“人人养成一门与美相关的文化兴趣爱好”的理念,以水行地、润物无声地潜移默化成全社会的自觉意识。

在提案中,冯远提出,将学校作为主阵地,牢牢把握美育的方向,发挥其核心引领、辐射的作用,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材建设;完善测评考核机制、创新美育形式,用好多媒体和传播科技是主要任务;同时,高校应做好美育专题理论研究,形成系统的基础理论,以利指导实践。

其次,创造条件积极倡导、推进社会美育工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文化环境的氛围建设,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作用;让不同年龄、身份、职业的(包括离退休老人)群体,人人都有接受有关审美教育、文化活动的机会,通过各种阅读、观摩、欣赏和学习相关知识技能,达到入眼入耳入心;参与各式实践活动,鼓励动手动脑、会心会意,真正达成以美养德、以德铸魂、化育人心的效用。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