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残奥会将为城市留下更多无障碍遗产

2022年03月06日21: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胡雪蓉、丁亦鑫)3月6日,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发布会召开。会上,国际残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场馆和设施的无障碍建设。

国际残奥委会无障碍专家伊利安娜·罗德里格斯介绍说,冬残奥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善无障碍环境的机会。因为疫情原因,不能来到现场查看,通过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的信息,一起共同讨论如何建设无障碍的比赛环境,现在看来结果是非常满意的。她举例说道:“现在,坐在轮椅上的媒体朋友们也可以顺利地来到残奥高山滑雪场地,那里的混采区是我见过的最棒的无障碍环境。”

“这次我们不仅看到了北京冬残奥会的无障碍设施,还看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留下来的遗产,形成了改善中国无障碍环境的良好的催化剂。” 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莱格·斯宾塞说,“通常赛会期间打造的无障碍环境是一个非常好的遗产,我们看到了北京做的很多工作,也看到了积极的改变。”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旨在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优质的无障碍的、可达性好的环境。北京冬奥组委秉承“以运动员为核心”的办赛理念,根据场馆参赛的运动员的身体条件特点和实际需求,确保设施和通行无障碍。同时,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所有场馆,均同步考虑了无障碍设施的赛时和赛后的双重需求,旨在为场馆和城市留下更多的无障碍遗产。

北京市残联副主席郭旭升介绍说,北京在3年前启动了无障碍建设,截至去年年底,无障碍建设总量为33.6万。“得益于这次冬残奥会,北京市残疾人群众体育发展取得重大成效。我们起步的时间确实不算很早,对知识也不是很了解,但是现在北京市年年都开展‘冰雪嘉年华’,已经有超过10万残疾人上过冰雪,我觉得是极大的进步。”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表示,自2016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广大残疾人群体参与冰雪季,参与人数由过去的1万人发展到如今的30万人。“这一届冬残奥会吸引了更广泛的残疾人朋友参与冰雪运动。现在在特教学校、聋人学校都已经开展了冰雪运动,未来最大的遗产应该是广大的残疾人朋友愿意从事冰雪运动。”

“冬残奥会是短期的,但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长期的,我们将进一步精益求精地来做好相应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带给残疾人朋友安全感和幸福感。”刘玉民表示。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