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科技燃梦想 助力冰雪进校园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清华附中合作学校校园展播活动正式启动

2022年03月0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4日,《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清华附中合作学校校园展播启动仪式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举行。

本次展播是大型科普融媒体项目《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系列推广活动,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联合指导下,由人民体育、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主办,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承办,属于“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支持的重点影视教育项目。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总制片人彭元元,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合作学校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白雪峰,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代表王宏斌,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清华附中合作学校10余所分校的执行校长和党委书记等嘉宾和学校领导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悉,《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创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全面展现开展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普及最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记录“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留下“科技冬奥”全景式融媒体历史档案。

白雪峰在致辞时表示,清华附中师生对北京冬奥会情有独钟,不仅因为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还因为清华附中文化中流淌着热爱体育、热爱科技的强大基因。希望学子们通过观看《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了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鼓励青年学子以他们为榜样,在爱上冰雪运动的同时,更能了解冰雪科技的魅力,在未来人生中敢于开拓创新,敢于迎接挑战。

彭元元认为,在北京冬奥会的各种场景中,一批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中国方案”,成为北京冬奥会鲜明的“中国特色”。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前进道路上嘹亮号角。在各种惊艳世界的成果背后,是无数中国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艰苦探索。这些心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肩负时代使命,勇攀科技高峰、跑出创新加速度的科技工作者,才是真正的明星。

汪家道表示,北京冬奥会处处都有科技创新。清华人最可贵的精神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希望清华附中以及全国更多的青少年观看《冰雪科技谈》,了解更多关于冰雪背后的科技故事,点燃心中探索科学的热情,播种梦想的种子,努力学习,为攀登科技高峰、摘得科学上的金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大兴学校执行校长李伟明代表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发言。他说,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全国各地的清华附中合作学校分别根据自身区域特点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了关注与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热烈氛围。

与会嘉宾、学校领导和师生一同观看了《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

在启动仪式现场,参加活动的嘉宾、学校领导和师生一同观看了《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运动减阻”。节目从科学减阻的角度介绍了冰雪项目上的减阻技术与装备研发情况,大家从中了解了许多冰雪运动背后的科学知识,感受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助力冬奥的不懈追求,也让师生们对展播的节目充满了期待。接下来,在场的领导嘉宾与同学们共同欣赏了由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宣传中心制作的清华附中合作学校《一起向未来》MV视频。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表示,科技能让冰雪运动员在赛场上创造更好的成绩。体育需要科技助力,各行业也需要体育精神,希望同学们传承花滑文化,弘扬冰雪精神,特别希望体育运动能够给同学们带来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以及对规则的认同,敢于追赶、敢于拼搏、敢于创新,成为时代新人。

王宏斌认为,《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是同时具备“冬奥”“科技”“体育”“影视”四个亮点的优秀科普节目,思想性、艺术性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价值,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适合推荐给广大中小学生观看。

与会嘉宾和领导共同启动《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清华附中合作学校校园展播活动。

与会嘉宾和领导共同启动《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清华附中合作学校校园展播活动。据悉,该系列节目共25集,每集时长约8分钟。展播活动将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进行播出。启动仪式结束后,嘉宾和师生们共同体验了旱地冰壶和冰球射门两个项目。

嘉宾和师生们共同体验了旱地冰壶和冰球项目。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清华附中合作学校校园展播活动,通过影视教育的生动直观的优势,对全体师生进行冰雪运动教育和科普教育,将极大地推动冰雪运动知识普及,带动更多师生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激发同学们学习科学的热情,点燃科学创新的梦想。未来,《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更多的学校进行展播,为更多的学校师生送去校园冰雪运动教育、科普教育、影视教育的优质资源。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