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追忆著名歌唱家李光羲: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

郭冠华
2022年03月1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李光羲在住所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3月13日,著名歌唱家李光羲逝世,享年93岁。其代表作《祝酒歌》《何日再相会》《太阳出来喜洋洋》《北京颂歌》等,是无数人的时代记忆。

1929年,李光羲生于天津,自幼热爱音乐,小时候经常看《茶花女》《乱世佳人》《飘》等外国电影,艺术的种子就此在他内心埋下。父亲去世后,李光羲早早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但他并未放弃心中的梦想,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和唱歌,几乎唱遍了天津所有剧场,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业余歌手。

1953年,中央歌剧院到天津演出,李光羲第一次接触歌剧,不久便考入中央歌剧院。之后,李光羲凭借西洋古典歌剧《茶花女》《货郎与小姐》创下连演30场换场不换人的纪录,赢得了“歌剧王子”的美誉。

李光羲的代表作《祝酒歌》,几十年来被广为传唱,与《何日再相会》《太阳出来喜洋洋》《北京颂歌》《牧马之歌》等歌曲一起,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歌者的才华是将生活凝练成音乐。”李光羲在2018年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歌声中藏着一方天地,“希望在艺术作品中展现引人向上的精神力量,让老百姓更深入地理解与开拓生活。”

2018年,记者在李光羲住所拍摄其所获部分奖项,中间为“金唱片奖”。

“《祝酒歌》是时代的烙印,是时代的感动”

“美酒飘香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祝酒歌》因其欢快的曲风和浓郁的时代气息,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几十年过去了,这首歌早已成为跨越时空的经典。

据李光羲回忆,改革开放后,剧院恢复业务,他在一次排演时偶然看到了施光南创作的《祝酒歌》。李光羲拿起歌谱哼到三分之二时就激动起来:这首歌太棒了!欢快活泼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形象地描绘了改革开放初期人民欢欣鼓舞的心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1979年央视迎新春文艺晚会上,李光羲演唱了《祝酒歌》,随后央视收到观众16万多封赞美信。1980年,李光羲推出《祝酒歌》唱片不到一周,就卖出了100多万张,获得了首届“金唱片奖”。

《祝酒歌》的传唱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伴随着国家的繁荣发展。每当这首歌响起,都会让大家感受到新生活的喜悦。“应当说,《祝酒歌》是时代的烙印,是时代的感动。”李光羲感慨道,“《祝酒歌》是改革开放的一只号角。歌中所描绘的不是个人的欢乐,而是民族的欢乐,是广大人民的欢乐。改革开放后,人们需要一种振奋的精神,这首歌引起了亿万观众的共鸣,所以广大人民群众才会发自内心地喜欢它、传唱它。”

《祝酒歌》之后,李光羲又演唱了《松花江上》《北京颂歌》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传唱至今。

“好的歌曲能够走进听众的心中。”李光羲举例说,“我在演唱《周总理,您在哪里》时,常看到现场的观众在哭。因为音乐感动了他,这些歌扎到人的心里,歌中有岁月的味道,有情感的回忆。”

2018年,李光羲接受人民网采访时题写寄语:美育为树人之本。

“歌者的才华是将生活凝练成音乐”

中国歌坛唱将云集,很多歌手红极一时却昙花一现,而“半路出家”的李光羲却凭借持之以恒的努力,从青春唱到了白头,赢得了“歌坛常青树”的赞誉。

李光羲曾表示,自己的成功是天赋与努力的共同结果,“天赋能够帮助人深刻感悟艺术表现的美感。小时候每次看完演出之后我都回家模仿,喜欢在心里琢磨。27岁登台演出后,我便描摹着内心储存的形象,将其释放在舞台上。”

李光羲深知,天赋之上,还要付诸实践。为了保持嗓子的弹性和力度,时刻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观众面前,李光羲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游泳、举哑铃、走长路;他不抽烟不喝酒,每天坚持练声,为了模仿苏联歌曲,他甚至还学习了俄文。正是滴水穿石般的坚持,李光羲才能在舞台上呈现最动人的表演。

勤于练声的同时,李光羲一直探索如何让歌曲更有感染力。他在采访中强调“情感”和“理解”的力量,“没有声音不能唱歌,但是只有声音却无法感动别人就是零。一些歌手外形光鲜靓丽,声音优美,但其中没有情感的流露与表达,缺少对生活的感悟,缺少真情的流露,表现力也显得苍白,无法真正走进人物的内心,也无法敲开听者的心门。”

在李光羲看来,歌者的才华是将生活凝练成音乐。只有歌者对生活有准确而深刻的理解,凭借自身对生活的感悟诠释歌曲,唱出人类共有的精神体验,才能拉近与听众心灵的距离。“想要以情动人,就要将歌曲创作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李光羲说,“通过与生活相遇的灵感,转化为生活的感悟和理解。深耕生活沃土、心系人民群众的艺术作品,才能够迸发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作家冰心曾为李光羲题词: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直到2021年,92岁的李光羲依然在舞台上放歌。在李光羲心中,歌唱是他的生命,舞台是他的天堂,“我选择了最幸福的职业。以歌声服务社会,这是我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为此我愿意全力以赴。”

相关阅读:

见证人|李光羲: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而歌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