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带孩子们制作吉祥物的山村老师

2022年02月23日10: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在北京延庆有这样几位美术老师,他们带领学生,利用泡沫复刻了一个高达一米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老师们用这种有趣的方式,让学生们开心地融入冬奥,参与其中。下面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故事。

本期讲述人物:张建勋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 美术老师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学生

张建勋:通过制作“冰墩墩”“雪容融”,孩子们能够更近距离地接触冬奥,感受冬奥,激发起他们参与冬奥的热情。我是姚家营中心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我叫张建勋。

张建勋:咱们国家首次举办冬奥会就在我们延庆,三大赛区之一,那么制作这个冬奥会吉祥物,也是对冬奥的一种支持。其它学科都能参与到什么,比如说体育学科打这个地壶球。我们美术学科怎么参与?校长把这个制作“冰墩墩“雪容融个任务交给我之后,就只能通过自己的手,自己的画笔参与到其中来。

张建勋:咱们先在这个泡沫上打一个图稿,然后咱们再进行切割制作。我们选择这个制作冰墩墩的材料是高密度泡沫板,它一是塑形比较容易,其次,可能耐久性比较长一些。开始非常的生疏,因为电热丝温度非常的高,有时候衣服离近了,把衣服也有可能就弄坏了。

张建勋:你们看着点,如果有拉歪了,和我说一下。

张建勋:当快裁剪完成的时候,电热丝有一个弹力,上面粘着很多烧化的泡沫,有时候会弹到这个脸上、手上、还有衣服上。但是随着后来逐渐地熟练,也有经验了,速度加快了很多,也完善很多。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学生们:老师做好没?好漂亮。

马骁:知道老师画的是什么吗?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学生们:“冰墩墩”。

马骁:一会咱们就一起给“冰墩墩”涂上颜色,好不好?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学生们:好。

张建勋:美术课都是一些平面、二维的(作品),然后通过这次制作,完成以后是一个活生生的,通过自己的双手,然后和学生而且是共同完成的,摆在面前之后就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蒋寞涵:我今天第一次调颜料,还把颜料放(涂)在衣服上了,但是我觉得根本无所谓,可以做到真正的冰墩墩,我感觉很高兴。

赵欣:冬奥会场馆离我们学校很近,在那年我特别想去当一个小小志愿者。

张建勋:好,同学们,今天我们“冰墩墩”就制作完成了,我们把它抬到学校门口,让家长们和我们一起来欣赏我们的作品,好不好?

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学生们:好。

张建勋:通过学生平时放学,还有家长,在接学生的过程中,对奥运、吉祥物的知识有了解,同时,对这种冬奥的知识,冬奥的精神也是一种传播,非常期盼着(北京)冬奥会的早日到来。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贾悦萌

技 术:顾望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带孩子们制作吉祥物的山村老师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与时间赛跑 打造移动生命支持系统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前进道路上嘹亮的号角。在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联合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体育推出大型科普融媒体节目《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以“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创新之路”为主题,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创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和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全面展现开展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普及最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记录“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留下“科技冬奥”全景式融媒体历史档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