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带动更多孩子打冰球”

本报记者  季  芳  李  洋
2022年02月17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中国队球员英如镝在晋级资格赛对阵加拿大队的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再次面对排名世界第一的加拿大男子冰球队,2月15日晚中国队以2∶7负于对手。在这场与强队的“对话”中,中国队积极拼抢,打出了气势,奉献了精彩的比赛。

  中国队队员英如镝、陈梓蒙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能身披国家队战袍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是一种荣誉。英如镝说:“我当初打冰球的时候,没想到会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打球,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

  从和世界顶尖选手的对决中,中国队的队员们学到了很多,有技战术层面的内容,也有场上心态的调整。英如镝说:“球队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大家都很尽力,也打出了很多精彩场面。”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冰球运动近些年在国内得到迅速发展。上赛季,在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注册的球员人数超过4000人,是2016—2017赛季的近两倍,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为这项运动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经历过北京冰球青少年联赛从无到有的陈梓蒙,对此很是感慨:“我6岁打球的时候,北京只有几块室内冰场。现在各种专业冰场越来越多,青少年俱乐部发展很快,打球的青少年人数也在增长,各种比赛给大家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这些都是冰球运动不断发展的写照。”

  中国男子冰球队第一次登上冬奥赛场,在面对强手时,展现出了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精神,陈梓蒙说:“这对所有参与冰球运动的孩子来说,是一种激励。”

  英如镝说:“希望以冬奥会为契机,我们能建立起自己的冰球职业联盟。有了完善的赛事体系,让人们看到打冰球也有很好的发展,就能带动更多孩子打冰球,为这项运动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完成了冬奥会参赛任务后,对于中国冰球而言,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7日 10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