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冰壶赛场选手在喊什么

本报记者 李 硕
2022年02月17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范苏圆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14秒、14秒5”“擦一擦,擦一擦”……在北京冬奥会冰壶赛场上,中国队选手的喊声很响亮。

  冰壶赛道长44.5米,为了节约时间,选手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技战术执行,大多要通过大声呼喊的方式进行。因此,冰壶赛场上选手的喊声,也是比赛很重要的一部分。

  英语“hurry(快一点)”是冰壶赛场最频繁的沟通词,由于读音相似,观众似乎总会听到“哈哈哈”的喊声,而这意味着大力擦冰。

  冰壶赛道的冰面并不是完全平滑的,冰面上有一层薄薄的冰粒,擦冰就是利用冰壶刷与冰面摩擦,产生热量使冰面融化,从而让冰壶加速。一次有效擦冰可以让冰壶多前进约3米。由于负责擦冰的运动员要消耗大量体能,所以他们的穿着也十分单薄。

  而当投掷运动员大声喊出“喔”时,前方擦冰的选手就会停止动作,护送冰壶到达理想位置。当然,不论是大力擦冰还是停止擦冰,都建立在对出手力量和冰壶前进弧线的精准判断上。

  运动员在投掷出手前,都会沟通“几秒几”,这指的是冰壶通过两条前掷线的时间。正常投壶,前掷线之间的到达时间是14—14.5秒,用时越少也就意味着力量越大。而运动员手中的秒表就是为了精准测量出手力度,再通过擦冰使冰壶到达理想位置。

  选手投掷出手后,“下线”也是经常喊出的词语,这是为了让扫冰队员更明确谁来擦冰。如果希望冰壶多走弧线,就会喊“下线”,让顺着冰壶旋转方向一侧的队员擦冰;若是希望冰壶保持当前运动轨迹,则会喊“顶线”,由与冰壶旋转方向相反一侧的队员擦冰。

  “冰壶是一个团队比赛,交流和配合非常关键。”中国冰壶混双选手范苏圆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7日 10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