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庆元宵 赏冬奥会里的“中式美学”

鲁婧
2022年02月15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15日元宵节来临,多地举办冬奥会主题的欢庆元宵活动,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今年春节、元宵节适逢北京冬奥会,从民俗中汲取灵感的冰墩墩、以红灯笼为原型的雪容融成“顶流”。“冰丝带”里“最快的冰”助力奥运赛事、遥遥相对的“雪如意”和万里长城惊艳了世界。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融汇创新创意与现代科技,北京冬奥会里的中式美学引领文化生活新风尚。

憨态可掬的冰墩墩谁能不爱?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这个以熊猫为原型的吉祥物“圈粉”无数,收获了广泛的喜爱和关注。“义墩墩”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冈义堂成了“自来水”,除了播报新闻,还在线展示他随身佩戴的冰墩墩徽章。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吉祥使者,冰墩墩和雪容融以其生动、经典的艺术形象打动海内外朋友,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深度交融,呈现传统文化元素的新样式、新发展。

饺子、烤鸭,还有VR游戏,在赛事之余,许多运动员也变身“UP主”,晒出冬奥村的日常。近日,来自美国的21岁跳台滑雪运动员安娜·霍夫曼,在海外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段视频,收获20多万点赞。她在视频中展示了夜空下的“雪如意”,同时激动地介绍:“我要给大家看个很厉害的东西,在‘雪如意’跳台旁边不远处,有一条亮着光带的山脊,那不是别的,就是万里长城!”加拿大的冬季两项运动员亚当·鲁纳尔斯,在海外社交平台“照片墙”上,晒出自己在赛场上激情滑雪的画面,他同时配文指出赛场远处的长城,也收获很多点赞,网友纷纷留言“太酷了!”

在“雪如意”设计中,能让运动员在腾空的瞬间看到远处的长城。即使不腾空,在夜幕灯光的照射下,“雪如意”和长城遥相辉映。独特的设计理念,让“雪如意”成为冬奥会赛区的网红建筑,吸引各国运动员纷纷打卡。

北京冬奥会的形象景观处处体现中式美学。“冰丝带”“雪如意”“雪飞天”“雪游龙”“雪飞燕”等,几乎每一个专业冰雪场馆都有着形象而美好的中式命名。2月8日,谷爱凌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上惊艳的起跳,逆转不利局面,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第三枚金牌,这也是她自己的首个冬奥会奖牌。“雪飞天”设计灵感来自敦煌壁画,设计者称,从赛道的英文名称“Big Air”出发,让它最大程度向空中腾跃,因而找到了敦煌飞天的元素。

谁持彩练当空舞?飞向天空的飘带,带着希望和祝福。运动员在这里驰骋竞技之梦,用拼搏让梦想成真。

浓似春云淡似烟。2月14日,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身着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的服装在冰上翩翩起舞。最终他们以排名第12位的成绩,刷新了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丹青韵味的服装,灵动的舞姿,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王诗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可以在国际赛场上,向全世界展示亚洲力量、中国力量。”

今天是元宵佳节,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第12天。在欢度节日之际,激情的赛事还在进行。当中国传统文化与冬奥会邂逅,古老的文明将为这项奥林匹克运动续写新的内容和篇章。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