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热评冬奥 | 奋力争先  这就是勇者的姿态

2022年02月14日12:22 |
小字号

拼尽全力冲线,毫无保留热爱!13日这一天,感动我们的不是奖牌,是冰雪健儿拼过就是闪耀的精彩。

13日晚的两场鏖战备受瞩目。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以半决赛小组第三晋级B组决赛,最终率先冲线,排名小组第一,最终排名第六。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张楚桐、韩雨桐组成的中国队拿下铜牌。28岁的老将范可新奋力追击,在毫厘之间实现最后的超越。

两位老将让人破防。武大靖挥手向全场观众致意。赛后接受采访说:“我一直把每场比赛当做最后一场来比”。虽然自己“会有遗憾”,但“后面还有比赛,无论是好是坏,我都接受。”为国家队奋战了12年的范可新,当赛后庆祝结束中国队收起国旗时,她又折回到赛场中央,跪下亲吻冰面。

一吻定情冰雪,坚持源自热爱。这一刻,请将我们心中的金牌挂在奥运健儿的胸前。

武大靖因为常年穿着冰刀训练,他的双脚骨骼变形,遍布伤疤和老茧。这双“很丑的脚”曾冲上热搜,让无数人心疼落泪。可在武大靖眼中,这一切的一切为的是超越速度的极限、为的是升起五星红旗时的光彩。从夺得平昌冬奥“首金”到北京冬奥再站领奖台,武大靖等了1444天。从女队陪练到与冠军并肩的“冲刺王”,他赢了一场又一场人生的“背水一战”。

范可新,是整个短道速滑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征战3届冬奥,她是终于圆梦的“小范”,更是不负努力不负梦想的“运动范儿”。想当年,年仅17岁的范可新一战成名,此后却是索契、平昌冬奥会留下遗憾。今年北京冬奥,范可新代表中国队斩获短道速滑项目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金牌。今晚,她绝地反击的一幕,同样精彩!

从某种程度上看,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何尝不是一场“后来者”持之以恒的突围之战?回溯冬奥历史,中国冬奥军团用22年时间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现如今,中国已经在短道速滑等多个项目上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运动健儿在多个项目上绽放异彩——“爱凌”夺冠、“翊鸣”惊人,开幕式旗手高亭宇打破奥运纪录,中国短道速滑队混合团体接力登顶,任子威加冕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男子钢架雪车选手闫文港创造历史一刻,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每一位选手都在超越自己,写就运动生涯绚烂夺目的一页。

追梦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越挫越勇才能遇见更美的自己。每一份不服输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每一种不信命的坚持,都值得喝彩。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破冰前行,用顽强的拼搏精神应对未来的挑战。(文丨白晶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杨光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