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 上千珍品展出

2022年02月09日17: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鲁婧)2月5日,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在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一座新的文化地标与观众见面。作为开馆展览,“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同期开展。展览共分为“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八大板块,展出工艺美术、古琴艺术、传统乐器、丝路壁画、中华戏曲、金石篆刻、木版年画、民俗表演等多个门类1298件(套)工艺美术和非遗珍品佳作。据悉,展览与场馆开馆相得益彰,是北京冬奥会期间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韩子勇介绍,本次展览力求以点带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中,80%的展品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大部分展品是中国艺术研究院70年积累的珍藏。

据了解,除了静态展品展示,展览还将推出拓本、书法、篆刻等非遗项目演示体验类活动。馆内在多功能剧场设置动态展示区域,定期开展非遗项目展演和专家学者讲座,观众可通过展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同时,该区域专门建了一座传统戏台,不仅展示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还具有非遗项目演出功能。开馆当天,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出团队在这里表演了《牡丹亭》选段。

据悉,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承办。

(责编:孙红丽、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