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冷项目”变成“热运动” 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人口预计将达千万

2022年02月08日17: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鲍聪颖)2月8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朝阳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8日上午,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发布会。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发布会上,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去年以来,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全市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成功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是新的增长点。北京冬奥会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在筹办过程中,冰雪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协同发展,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财政收入与改善民生相融合,促进交通、水利、市政、绿化美化、环境治理等方面发展;与城市环境提升相融合,促进城市运行水平提高;与推广冰雪运动相融合,促进市民体质提升和冬季运动发展。

冬奥会对北京冰雪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徐和建表示,一是群众冰雪运动迅速普及,从“冷项目”变成“热运动”。预计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取得长足进步。北京现在注册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已超过5000人,为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提速,建设大批国际水准的冰雪场地设施,为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提供场馆保障。三是“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发展未来可期,北京将发挥“双奥之城”的优势,举办更多的国际冰雪赛事、群众冰雪赛事和青少年冰雪赛事,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四是冰雪科技长足进步,科技助力冬奥备战,产生一大批冰雪科技成果,为后续冰雪装备研制、冰雪运动训练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冬奥会对促进北京城市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最直接的就是为主办城市留下丰富的冬奥遗产。新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光影流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傲视群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蜿蜒灵动……这些场馆将现代奥林匹克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已成为主办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北京城市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和系统性水平也都显著提升。

冬奥会带动区域深刻转型发展。比如,首钢地区抓住冬奥筹办契机,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地标,创造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复兴的典范;延庆地区利用冬奥效应,促进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涵养区建设新样板;此外还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牵引作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京礼高速、京张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进入“一小时生活圈”。

徐和建表示,随着北京冬奥、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多成果将为广大民众与主办城市发展带来长期收益。冬奥经济效应还将持续释放,“双奥之城”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不仅有助于引进更多国际高水平冰雪赛事,更有利于吸引国外优质资本和优秀人才来京投资兴业,为北京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