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高山滑雪,速度与技巧的结合

2022年02月08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2月7日,中国队运动员徐铭甫在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中。
  本报记者 伊 霄摄

  高山滑雪起源于阿尔卑斯地区,在越野滑雪基础上逐步形成,1936年起,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中国队于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时,便参加了高山滑雪项目部分比赛。

  高山滑雪是一项速度与技巧结合的滑雪运动。运动员从山上向山下,沿着旗门设定的赛道快速滑下。运动员装备包括:滑雪头盔、滑雪镜、滑雪服、滑雪手套、滑雪杖、滑雪鞋、滑雪板、连接滑雪鞋与滑雪板的固定器等。

  高山滑雪的雪道为冰状雪,赛道设在高耸的雪山陡坡上。不同项目雪道不同: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4个单项,其场地高度差、长度、宽度、旗门间的距离,依次降低,旗门密度依次增加。滑降比赛场地的垂直落差最大,滑降场地落差一般是回转场地落差的5倍。

  比赛时,运动员在滑下来的同时必须穿越设置在滑行路线上的一系列旗门,如果错过一个,需要回去重新穿越错过的旗门,否则将失去比赛资格。

  赛制上,在11个小项中,除了混合团体赛外,都采用单人出发,以完成滑行时间决定名次,用时少者列前。滑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只滑一次,回转、大回转比赛滑两次。全能比赛,第一轮进行滑降比赛,第二轮进行回转比赛,两项成绩进行合算得出排名。

  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设11个小项,分别为:男子、女子项目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全能项目比赛,还有混合团体项目。比赛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进行,共产生11枚金牌。

  整理:史  哲

  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8日 10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