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室内冰球场竞速 成就短道速滑

刘艾林
2022年01月03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室内冰球场竞速 成就短道速滑

  ▲供图/北京出版社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全称短跑道速度滑冰,是在周长为111.2米的椭圆形赛道进行的冰上竞速运动。

  项目起源

  最早起源于加拿大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开始修建室内冰球场,吸引了一大批速度滑冰爱好者到室内冰球场上进行练习,随之就产生了室内速度滑冰的比赛。

  20世纪初,短道速滑逐渐在欧洲和美洲国家广泛开展。1975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短跑道速度滑冰技术委员会,并于1976年首次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佩恩举行了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1978年改为国家滑冰联盟短道速滑锦标赛。1981年再次改称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并发展延续至今。

  历史渊源

  最初被列为表演项目

  在1988年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被列为了表演项目。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开始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置了男子1000米、女子500米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四个单项。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又增设了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两个单项。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再次分别增设了男、女1500米两个单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体现男女平等和合作原则,国际奥委会将增设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单项。

  北京冬奥

  金牌总数达到9枚

  加上新增设的混合团体接力项目,北京2022冬奥会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金牌总数达到9枚,项目分别是: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3000米接力,再加上混合团体接力。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场馆:

  首都体育馆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时间:

  2022年2月5日至16日

  中国力量

  短道速滑是中国代表团的冬奥王牌项目

  短道速滑在1981年进入中国,并在两年后成为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短道速滑队成立至今,取得了辉煌战果,是所有冬季项目中在国际大赛上取得最好成绩的运动队。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杨扬勇夺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以及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连夺4枚金牌,成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实力超群者。周洋、李坚柔、中国女子接力队也都分别斩获过冬奥会金牌。

  上届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武大靖打破了男子500米短道速滑世界纪录,以绝对优势夺冠,这是中国在男子短道速滑项目上的冬奥会首金。截至目前,在中国代表团总共夺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有12枚来自冰上项目,这其中10枚来自短道速滑运动员所做出的贡献。短道速滑,可以说得上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的王牌项目,为祖国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中国短道速滑队是一支光荣的奥运冠军团队,在冬奥会上一共夺得了10金15银8铜。中国短道速滑队涌现出了多位世界级的优秀选手,既有夺得过冬奥金牌的杨扬、王濛、周洋、李坚柔、武大靖,也有李琰、张艳梅、杨阳、李佳军、王春露、安玉龙、范可新、韩天宇这样的顶级运动员。

  开创中国冬奥夺金史的是杨扬,夺得金牌最多的是王濛,一届冬奥会上实现包揽女子全部4枚金牌的壮举是在2010年的加拿大温哥华,中国选手创造了辉煌。

  退役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很多名将都在各领域中继续做着自己的贡献。李琰、王濛先后担任过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教练,杨扬现任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

  尤为可喜的是,经过两个冬奥周期的努力,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涌现出了一批年轻力量,以上届平昌冬奥会为例,武大靖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唯一的一枚金牌。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男、女实力已发展得比较均衡,女强男弱已成为历史。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的最后一个赛季里,24岁的哈尔滨小伙子任子威状态爆棚,在不久前举行的世界杯荷兰站男子1500米比赛中,他领滑9圈,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冠,展现了自己十分出色的实力和竞技状态。年轻的任子威已经和冬奥冠军武大靖一起,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冬奥会比赛中最有希望夺取个人项目金牌的选手。

(责编:申佳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