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以“零容忍”为篮球健康发展筑基

致远
2021年11月05日10:2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哨声体育工作室
小字号

11月4日,中国篮球协会公布了一项处罚决定。对于魏国梁、叶楠二人在国际篮联技术官员认证体能测试中的作弊行为给予处罚,决定自2021年11月4日起,撤销魏国梁、叶楠的国家级篮球裁判员技术等级资格。

2021年1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2021-2023国际篮联技术官员认证体能测试中,魏国梁、叶楠串谋作弊,以测试音乐的非标准版本替代标准版本,致使实际测试时间延长20秒。该次体能测试被国际篮联认定无效。

事件发生后,根据国际篮联技术官员认证规定,魏国梁、叶楠未获得2021-2023周期国际技术官员认证资格。中国篮协依规对上述二人作出了严肃处罚。广东省篮协、山东省篮协也将依规作出相应处罚。

此次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一方面,当事人必须承担以职业生涯终止为代价的后果;另一方面,中国篮球的国际声誉和多年来付出的努力因此蒙受损失,令人痛心。处罚之后,教训面前,引以为戒的反省和更严格、更规范的制度建设必不可少。

裁判员是赛场秩序的维护者,如果在公平公正、诚实廉洁上缺乏信念、甚至投机取巧,哨声中就会出现“杂音”,危害一项运动的健康发展。以身作则,遵章守纪是裁判工作必须坚守的底线。惟有切实保证并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提供专业支持,才能对得起专业资质的认证和球员、球队、球迷的认可。

对于违规违纪行为,中国篮协展现了“零容忍”的态度,将维护职业道德和纪律规矩视为发展的命脉。自协会实体化改革以来,围绕裁判员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旨在革除沉疴顽疾,吐故纳新。对本次事件的处罚,是维护篮球运动健康发展的刚性举措,同时,也在提醒管理者、从业者,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持续补短板、强根基,依然任重道远。

振兴中国篮球,是广大球迷的期待和篮球工作者的追求。依法依规戮力前行,营造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中国篮球当以此为鉴,继续砥砺前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