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旅部:到2025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50家左右

2021年12月28日13: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刘佳)为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包括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将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阵地。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促进创新要素加速聚合,优化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由吸引企业集聚的空间载体向促进产业裂变的创新载体转变。坚持特色发展。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探索形成区域特征明显、行业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防止盲目投入和低水平、同质化建设。坚持示范带动。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为各级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提供示范借鉴,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意见》提出,到2025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50家左右,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更加显现,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以下简称创建园区),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形成高质量的创建梯队;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对区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整体布局更加优化,创新发展能力明显提高,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集群,促进区域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成为推动各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意见》强调,加强统筹规划。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在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好、配套设施完善的区域,规划布局建设一批主业突出、质量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为引领,促进各级文化产业园区提升建设发展水平,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指导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建立协作体,加强园区之间信息、企业、项目、技术、市场、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常态化交流与合作。

《意见》显示,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园区建设和引进一批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公共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运用平台等,构建适应入驻文化企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引导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招商引资方式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围绕产业链、创新链选商育企,聚合上下游企业及关联业态,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抓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快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增强信息网络综合承载能力,满足入驻企业对网络性能、容量、应用场景和信息服务质量的需求。

《意见》强调,增强发展动能。鼓励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整合优势资源,加速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作用的龙头文化企业,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向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特色鲜明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综合运用各类资源与服务,引导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能力。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利用区域内老旧厂房、街区、仓库等更新改造为富有文化内涵和人文气息的产业发展空间、艺术生活空间,打造文化新地标。

《意见》显示,优化服务环境。引导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围绕文化企业各阶段发展需求,整合政策信息、商事服务、认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公共服务,引进财税会计、法务代理、投资咨询、营销策划、人才招聘等专业服务机构,为文化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便利化的服务。依托文化和旅游部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加大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精准对接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创建园区开展绿色园区、平安园区建设,进一步绿化、美化、优化园区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配备必要的防火、防汛、防疫等应急援助物资和设施设备。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