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共建启动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故宫举行

2021年12月26日09: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参加共建启动仪式的部分中方代表合影。故宫博物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12月21至22日,在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由故宫博物院、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电子结构和激光研究所(IESL-FORTH)联合主办的“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共建启动仪式”暨“2021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响应《“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推荐下,由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电子结构和激光研究所联合申请,并获批建设的科学技术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旨在建设文物保护技术领域多学科协同创新与资源共享的国际平台。作为依托单位,故宫博物院积极联络中希双方11家科研院所与文博机构共同参与联合实验室建设,共建启动仪式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来自科学技术部、文化和旅游部的相关领导,以及部分共建单位嘉宾出席了仪式,中方京外嘉宾与希方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强调,要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中希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的共性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多学科协同创新合作,在文物保护技术领域里产生出一批能解决实际问题、有行业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与共享,支撑文物保护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文博领域的贡献。

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指出,联合实验室作为中希文物科技合作的开拓者、科研协作的实践者、以及友好关系的亲历者,要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人类科学和文明历史足迹的角度,酝酿联合研究方向与课题。并保持开放特征,构建合作网络,加强科研人员交流沟通,高质量地开展合作研究,推动实验室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启动仪式后,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幕。14位来自中国、希腊等国的学者,围绕“激光清洗与激光光谱分析”“多学科协同考古与金属文物保护”“文物X射线与光谱成像技术”“文物信息化与数字化保护”四个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