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话剧院喜迎创建80年组建20年 “四个一”系列活动即将亮相

2021年12月24日18: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照片。中国国家话剧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国家话剧院也迎来了创建80周年、组建20周年纪念日。12月25日,国家话剧院将举办主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的座谈会,与会者将共同追忆峥嵘岁月的“红色初心”,回顾80年来的奋斗历程,研究新问题,作出新规划,为剧院迈向新征程布局谋篇。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剧院的起点始自延安延河岸边,前身是1941年9月创建的延安青年艺术剧院;1949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创建;1956年,中央实验话剧院创建;2001年12月25日,两个久负盛名的剧院组建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自组建以来,剧院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树起了一面专属自身特色的文化旗帜,打造出诸多备受人民喜爱,代表中国话剧最高水准的精品力作。

为了深情回望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辉煌历史,全面展示创建80年来的艺术底蕴和创作成果,剧院将以“四个一”系列活动共同掀起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组建20周年活动高潮,其中包括一个涵盖7部经典与新创剧目,代表国话近十年创作实力的展演季,一场回顾国话历史、融合科技与创新的“你永远可以相信”主题展览,一次以“新时代 新征程”为主题的座谈会,以及一支云集了众多国话实力派演员及经典话剧独白的宣传片。

剧院挑选出了7部话剧作品,共同展示中国国家话剧院近十年的戏剧成果和艺术底蕴,为剧院献上生日祝福,这其中包括经久不衰的“平民史诗”《四世同堂》、“家国大戏”《大宅门》,素有“小剧场标杆之作”之称的《哥本哈根》,勇夺“梅花奖”的《人间烟火》,以及首部正面描写开国大典幕后惊险故事的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书写新时代警察风采的《英雄时代》、经典名著新创造的《恋爱吧!契诃夫》。七部作品主题深刻,风格多样,有常演常新的经典保留剧目,也有近两年的新创剧目;有革命历史题材,又有现实题材;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作品,也有世界经典作品的再创造。

“你永远可以相信”主题展览也将同期揭幕,展览分为“文艺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时代的力量”三个单元,将首次展出剧院珍藏的老舍、郭沫若等戏剧前辈的手稿、跨越历史的精美舞台模型、珍贵的影像资料,以及建院以来的近140余张海报,展览现场还设置了体验区,参观者可亲身体验4K、8K、VR、XR等技术营造出的全沉浸舞台。展览以图片、实物和多媒体等形式,全面展示国家话剧院厚重的历史积淀、令人瞩目的艺术成就和值得期待的未来,带领参观者踏入一段穿越时空的戏剧文化之旅。

除了线下演出、展览和座谈会,一支由剧院近20位知名演员演绎的概念宣传片也将同期推出。以“一场跨越80年的剧本围读”的形式,分“名剧中的爱情”、“文学中的矛盾”、“探索中的坚持”三个篇章,共同串联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艺之声。观众将可从中见证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对舞台的坚守,感受舞台艺术之魂的绵延流长、生生不息。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