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99集《我们一起面对——援非抗击埃博拉》

2021年12月17日17: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我们一起面对——援非抗击埃博拉》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张姝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本件作品以写实的艺术语言刻画了中国医疗队伍抗击在非洲埃博拉一线的工作场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介绍:“作品中的人物形成一个环形,焦点指向画面偏左位置的中国医护专家身上。作品以小见大,从医护专家教授大家佩戴口罩防控疫情的细节中,反映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疫情的人道主义精神。作者用主观的色彩语言描绘了明亮灿烂的主题现场,与疫情的阴霾形成强烈对比,寓意了人道主义援助,让人心温暖、世界美好。”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