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会建立清废作业标准体系 实行“三个赛区、一个标准”

2021年12月1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胡雪蓉)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筹办过程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被称为“清废”,主要是指场馆内的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和扫雪铲冰应急保障。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玉民介绍说,目前北京冬奥会的清废工作已经阶段性实现了“三个一”的筹办目标。

首先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实行“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在筹办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不断总结国内清洁和环卫行业的作业标准,对标国际奥委会清洁服务水平,编制形成了一整套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不仅有宏观层面的清废工作指导意见,也有微观实施方面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为保证各场馆运行团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的工作要求,奠定了制度基础。

其次是组建培养了一支专业的队伍,为清洁环卫行业输送骨干技能人才。北京冬奥组委借鉴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成功经验,由各场馆业主单位招聘了清废合同商服务团队,负责实施场馆内的各项清废工作。“通过一系列实战演练和专业培训,特别是经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宝贵经验积累,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培养一大批清洁与环卫行业的高素质骨干技能人才,为促进赛后京冀地区,乃至全国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都将贡献冬奥力量。”刘玉民说。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组织还开展了一系列测试演练活动,赛时将“挂图作战”,便于更加清晰地指导实际工作。刘玉民表示,通过多场国内测试活动和国际测试比赛,场馆运行团队已制定形成了清废管理的“一点、一图、一表”,人员工作点位、废弃物收集流线,以及联系方式、对接机制、应急程序都清晰地反映在这一图一表中。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两个重点,做好清废服务各项工作,一是抓细、抓实清废疫情防控这个突出重点,确保清废人员零感染。二是抓精、抓实垃圾分类,严格区分闭环内外的废弃物。

北京冬奥会赛时,垃圾分类将实行“三个全覆盖”。首先是废弃物品类全覆盖,即对赛时产生的所有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其次是管理过程全覆盖,对生活垃圾从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理,实行全流程管理。第三是场馆区域全覆盖,赛时场馆封闭线以内区域,都要纳入分类管理范围,闭环内外的废弃物严格区分开。

“我们相信,随着各项举措的有效实施,赛时期间各场馆将会始终保持高标准的清洁水平,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客人带来优质的环境体验。”刘玉民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