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钢女篮全力冲击季后赛

2021年12月09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女篮全力冲击季后赛

  2021-2022赛季WCBA联赛正在四川成都激战,以老带新、以新人为主征战本赛季联赛的北京首钢女篮,目前的战绩为4胜8负,排名第12位,恰好处于季后赛附加赛资格的边缘。以这个赛季首钢女篮的人员配备来看,这个名次是符合俱乐部和球迷心理预期的,因为本赛季国内女篮顶尖球员大量流向内蒙古、四川等队,再加上延续上个赛季的全华班政策,没有外援的加入,这样对于目前的首钢队来说,目标就是全力争取进入季后赛,同时锻炼新人,为今后的进步和崛起做好准备与铺垫。

  本赛季WCBA继续全封闭比赛形式

  长期封闭集训、比赛给包括主帅张云松在内的全体教练组、队员们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解压、放松情绪,是球队在联赛期间面临的问题。张云松坦承,健身、听音乐、与家人和朋友倾诉、交流,是他们处理情绪紧张的手段和方式,大家团结一心,争取以理想的名次完成这个赛季的比赛任务。

  由于疫情缘故,本赛季的WCBA联赛依旧采用完全封闭的比赛形式,且中间不更换地点,常规赛一气呵成,在11月14日至12月18日的5周时间之内打完,每支球队要依次与其他17支球队交手,12月20日就要开始进行季后赛的争夺,除获得常规赛第1-4名的队伍直接进入季后赛之外,第5-12名的球队要多打一轮附加赛,以确定余下的4支晋级季后赛的名额。联赛常规赛按照两天一场的节奏进行,球队全体成员的生活轨迹就是两点一线,从驻地到球馆,除了训练、比赛,就是在食堂吃饭、回屋睡觉,单调而乏味,就连每天见到的人都一样。

  首钢女篮比赛中派上很多年轻球员

  首钢女篮是10月最后一天抵达赛地的,当时除了知道常规赛开始日期之外,就连具体赛程还都没有得到官方确认,大家就开始了紧张的训练以及一系列测试,然后就进入到常规赛的争夺,到现在已经五六个星期了。

  在8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张云松总结道:“球队中目前年轻球员居多,比赛经验不足,开赛不久后我们的老将史秀峰又遭受比较严重的小腿伤势,康复需要三周多,这给我们的比赛带来很多困难。从技术、战术方面来讲,球队主要的问题出在后卫线上,几名年轻球员基本都是2号位球员,也就是说缺少真正组织进攻、能够很好串联球队的核心球员,史秀峰在的时候可以协助其他球员打这个位置,现在球队控卫位置则成了一个短板。她缺阵以后,球队的技战术体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张云松指出:“我们在同一些强队比赛,比如对阵内蒙古队时,派上很多年轻球员,因为我知道,这恰恰是锻炼她们的最好时机,比赛结果并不重要。赛程这么密集,我不可能只用五六名球员去打完一个赛季,肯定是要多轮换,多调整。这样的策略我们还是收到一些效果,我们赢得了几场比赛的胜利,大家发挥得都很出色,同时小队员们也从胜利中收获了信心。”

  备赛时首钢女篮将帅多种方式缓解压力

  谈到如何在封闭的比赛、训练和生活环境中减压时,张云松透露一些小窍门,“这个问题不可避免,大家都是年轻人,从抵达赛区到赛季结束大约要两个月时间,大家怎么可能没有压力。我还出现过因为球队连败,队员打得不好而训一半话就摔门而去的时候呢,队员们就更不可能在所有时间都能保持完美的轻松情绪。我们只能想办法尽力纾解压力。拿我来说,每天争取抽出时间去游个泳,就是缓解压力的好办法。还有一个就是多和朋友、亲人去倾诉,通过视频和亲人、包括孩子交流。队员们也是,虽然比赛、训练很辛苦,时间也很紧凑,但是在房间里听听歌曲,上网看看她们关心的话题,都可以解压。我也是尽量抽时间去和队员多交流,我觉得,倾诉、讲出自己的想法、感受,真的是解压的好方式。”

  张云松说:“常规赛还没有打完,距离赛季结束更是还有一段时间,但我和队员们都有信心有始有终,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赢下该赢的比赛,进军季后赛。”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王连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