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龙门镇摆起“龙门阵”

2021年12月05日10:1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门镇摆起“龙门阵”

  当北方已是冰天雪地,冬日的闽南却依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206省道厦门到安溪段车辆穿梭不息,时不时有摩托车队轰鸣着飞驰而过,也会有全副武装的自行车爱好者奋力骑行。

  位于206省道旁的志闽旅游区属于福建省安溪县龙门镇,处在厦门和安溪交界处。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使这里成为闽南金三角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腹地。旅游区负责人叶明东告诉记者,除志闽拓展基地外,这里还建成了桫椤谷风景区和大龙门自然景区,借助各类水上、陆地运动项目,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体育文化旅游区,为广大游客带来“运动中旅游、旅游中娱乐”的全新体验。

  大龙门自然景区有备受年轻人青睐的“激情漂流”、丛林野战、天然岩壁攀岩、野外生存等多种运动项目。这里的漂流总落差达100多米,加之气候温暖湿润,总漂流期长达大半年之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漂流爱好者纷纷前来体验。“这里风景秀丽,水质又好,11月居然还可以漂流,真是太好玩了!”来自江苏苏州的游客陈海东说。

  “志闽旅游区目前已开展攀岩、野战、漂流、登山、露营等众多活动,形成了以户外运动为主体的旅游休闲产业。”叶明东说,依托这些项目,旅游区还配套了完善的餐饮、住宿、研学等设施,成为闽南地区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早在1999年,志闽(安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在龙门镇投资建设集户外运动、拓展训练、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基地。此后,“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中汽联第一批自驾运动营地”“省体育旅游示范区”“省一类露营地”等荣誉纷至沓来,年接待游客达10多万人次。

  “龙门镇地势地貌多样,特别适合开展铁人三项、登山、定向越野、河道汽车赛等极限运动比赛。”龙门镇党委宣传委员章财根介绍,201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安溪县龙门镇成为泉州市唯一的国字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借此东风,龙门镇摆起了户外运动拉动乡村旅游的“龙门阵”,安溪县也插上了“体育+旅游”助力经济发展的翅膀。

  近年来,安溪利用泉州生态腹地和厦门“后花园”的优势,大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运动休闲消费有效促进了“体育+文旅”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安溪共接待国内游客517.75万人次,同比增长44.2%;实现旅游总收入55.26亿元,同比增长55.9%。

  “安溪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旅游资源,发展特色运动休闲产业,持续提升运动旅游品牌知名度,促进体育消费升级,使运动休闲产业逐步成为带动安溪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清杰说。(本报记者 薛志伟)

(责编:王连香、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我国“最东”高铁 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即将开通运营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王连香)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以下简称牡佳高铁)将于2021年12月6日开通运营,牡丹江至佳木斯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三地构成高铁环线,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图片来自:国铁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 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7座客运车站,其中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站。…
“湘西最美高铁”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即将开通运营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王连香)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张吉怀高铁)将于2021年12月6日开通运营,张家界至怀化最快1小时10分可达。这一高铁串起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