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范稳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新作《太阳转身》出版

2021年12月01日1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太阳转身》发布会现场。人文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11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范稳的现实主义长篇新作《太阳转身》。发布会上,文学评论家潘凯雄、施战军,作家石一枫,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与作者范稳共同探讨该部作品。

从“藏地三部曲”开始,走入生活的现场、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范稳文学创作的鲜明特点。他此前的长篇小说主要是历史题材,但《太阳转身》却转而书写现实题材。他曾说:“能够置身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是一种荣幸。作家是见证者,也是记录者。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如何去呈现,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部小说以一桩儿童失踪案为发端,讲述了一位退休老警察在责任感和正义心的驱使下,坚持追踪案件直至水落石出的曲折故事。在书中,范稳将众多线索结构在一起成为一个艺术整体,在他看来,“长篇小说这种体裁决定了它的丰富性和多线索性,它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最好能像《清明上河图》那样包罗万象、事无巨细。民族、民俗、文化、历史以及都市、乡村、社会各阶层和人生百态。”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范稳对文学始终怀着他独特的追求和态度,看上去文气的他实则是一个文学的硬汉,或者说是一个文学勇士。他只啃硬骨头,只写难的文学,也就是说,他的写作要翻山越岭,甚至要披荆斩棘。他有一股劲,这股劲让他的生命与他的文学同在。”石一枫认为,写正剧时,难的是写出文学性。范稳的《太阳转身》为这个时代的作家树立了一个榜样,那就是:如何在直面现实的同时,又与现实保持恰当的距离、发挥虚构的长处,给文学创作留下闪转腾挪的空间。施战军认为,范稳处理了“大地”(现实生活)和“太阳”(神话传说)的关系,也解决了“作家”与“转身”的关系。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