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兰晓龙新作《冬与狮》出版 讲述“钢七连”的长津湖战役

2021年10月2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刘颖颖)作家兰晓龙最新长篇小说《冬与狮》近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讲述“钢七连”在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的作战故事。

《冬与狮》讲述了1950年秋冬之交,志愿军战士在将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昼伏夜行三周,隐蔽接敌,完成对美军的分割包围。最终,靠着伟大的牺牲精神、战争智慧取得了胜利,让读者感受这场战争中志愿军战士的伟大与不屈。

伍千里、伍万里、梅生、雷公、余从戎……《冬与狮》以人物群像,演绎出生死系之的兄弟情、战友情、家国情,以此致敬最可爱的人。

小说中的七连长伍千里既有英雄的胆识、指挥若定的智慧,也有动人的担当。他和大哥打仗,是为了弟弟一辈子可以不用打仗,自己和梅生“尽力而为,尽命而为”,是为了战争“离她们远远的”。梅生对妻子、女儿有着深深的眷恋,他可能是七连里最渴望“回家”的人,所以在七连打到五分之一都不剩的时候,指导员也会怒吼“我们只想带着打烂了的船回家!每一个!每一条!”然而,在最危难的时候,他也会用自己心爱的脚踏车拖着炸药冲进硝烟中。

十五年前,兰晓龙编剧作品《士兵突击》开播,剧中塑造的“钢七连”许三多、史今、高城、伍六一等军人形象,以及“钢七连”的战歌“一声霹雳一把剑,一群猛虎钢七连;钢铁的意志钢铁汉,铁血卫国保家园……”,曾打动了无数观众,感人至深。而《冬与狮》书写的,正是“钢七连”在抗美援朝战场的血战史。

据悉,《冬与狮》还随书附赠兰晓龙即将出版的新作《战与祀》节选。《冬与狮》描写了长津湖战役,《战与祀》则全景式地描写了抗美援朝战争时中国人民在从军事到外交等多条战线上的顽强与隐忍、不屈与抗争。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