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85集《农村电商》

2021年11月2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农村电商》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郭健濂、褚朱炯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近年来,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程度日益提升,农村电商方兴未艾,并在脱贫攻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品《农村电商》生动描绘了农民借助互联网创业奔小康的情景。

作品作者之一、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主任褚朱炯介绍:“创作之初,我们去采风考察的时候,非常真切地感受到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作品用色彩再造型,强调整体画面节奏,通过形式内在蕴含力来展现画面主题。”

作品作者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郭健濂介绍:“用绘画的语言去表现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主题非常具有挑战性。创作结束后,我们在画面中植入二维码签名,让作品在与观众的互动中进一步诠释互联网主题。”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