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赛时铲冰除雪随时待命 北京冬残奥会各项交通保障方案陆续推进

2021年11月23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王连香)日前,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公科表示,冬奥交通筹备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北京市交通委将加强与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按照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相关运输保障需求,做好各项交通保障工作,实现赛会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运转。

配套交通设施顺利推进

冬奥赛时铲冰除雪随时待命

道路设施全部就绪。京礼高速(北京段)公路、京藏高速公路大修、国道110大修、松闫路大修等道路设施全部就绪,实现跨赛区主要通道规划建设目标。京礼高速公路彻底打通了北京市至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赛区的高速通道,从北京西北六环出发到延庆约50分钟,从延庆到张家口市崇礼约1.5小时,为赛会出行提供安全、快速的交通服务。

同时,组织对涉奥的场馆、酒店、路线等道路设施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发现隐患已及时处理。

临时交通场站全部完工。冬奥村东、冬奥村南、亚投行西、石景山、公交停保中心、下屯等6处临时交通场站已建成,将为赛会冬奥服务车辆提供驻车保障。

交通设施无障碍升级改造12月完成。目前,已完成冬奥场馆周边市管城市道路排查,涉及的1000处盲道、坡道和10处公交站台整改,地铁老线车站无障碍设施以及59部爬楼车和142部轮椅升降平台改造年底前全部完成,为冬残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夯实基础。同时,已完成智能公交导乘系统建设方案制定,在“北京交通APP”上添加了无障碍信息,并将逐步调整城区无障碍公交车配置,确保年底前城区无障碍公交车配置率达80%。

赛时铲冰除雪随时待命。在最大限度满足冬奥组委“赛事不停、交通不断”通行需求基础上,对标首都核心区道路铲冰除雪保障标准,制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公路铲冰除雪保障标准》。冬奥会期间,北京市交通委牵头负责300余公里公路铲冰除雪保障任务,已提前部署备勤人员341名,物资储备点24处,铲冰除雪机械203台套、车辆47台,随时待命,确保极端天气下,道路安全、顺畅。

确保赛会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运转 

交通保障方案及预案陆续完成

为确保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交通安全顺畅,公共交通保障有力,赛会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运转,北京市交通部门根据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相关交通运输保障需求,牵头编制各项交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交通保障方案编制方面,城市交通运输保障方案提出了重点道路、枢纽场站、场馆周边交通保障方案,为赛会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顺畅夯实基础;高速公路快速通行保障方案,明确了冬奥会收费公路通行政策,赛时所有交通服务车辆均将安装ETC,使用收费站专用通道,实现精准快速通行保障;城市交通宣传方案,将提供赛会期间社会面交通信息服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风险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编制方面,开展交通行业安全风险评估,梳理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省际客运、危险货物运输、枢纽场站共8个交通行业、40类风险,确定各类风险等级,提出相应管控及应急措施;针对恶劣天气、交通基础设施损毁以及轨道、公交客流大面积聚集等突发应急情况,制定交通运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完成交通行业安全手册,开展规范化防控,确保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运输保障任务。

李公科表示,北京市交通委与北京冬奥组委交通部保持密切对接,持续优化MaaS平台公交、地铁、出租、停车等服务,增加枢纽导航、充电桩服务等功能,为冬奥会期间公众出行提供一体化交通服务。下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将持续完善MaaS平台服务功能,确保为冬奥会提供优质的出行信息服务。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