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近冬奥|一个人口不断流失的日本边陲小镇为何拥有一流冰壶场馆

2021年11月16日08: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冬奥|一个人口不断流失的日本边陲小镇为何拥有一流冰壶场馆

稚内被称为日本最北端的城市,距东京1200公里,隔着宗谷海峡,距离俄罗斯萨哈林岛最近的地方只有43公里。因为人口老龄化的原因,过去40年间,稚内市人口减少了近40%,从1981年的53000人减少到现在的33000人。同期中小学生数量减少的幅度更大,从8329人减少到2240人,这意味着未来人口形势将更加严峻。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看似萧条的北海道边陲小城,一座以冰壶馆为主的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去年在疫情中落成。冰壶馆堪称日本一流,有四条赛道,还有观众席。冰壶馆对所有人开放,成人使用费是每小时100日元(约合5.6元人民币),中小学生只需50日元,不足人民币3元;另外买10送1,团体使用还有优惠。

稚内市教育委员会体育推进组负责人津村善之告诉新华社记者,类似级别的冰壶馆在全日本只有七处。他说,稚内之所以修建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冰壶馆,还得从40年前发布的“体育都市宣言”说起。

1981年,稚内首次发表“体育都市宣言”,主旨是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爱好体育、增进健康。另一个重点是申办和举行体育赛事,增加体育人口,增强市民对体育活动的参与意识。

宣言发布后,稚内市先后兴建了大量体育场馆,大大激发了居民的体育热情。在随后的40年里,稚内又先后七次发布“体育都市宣言”,最近的一次是在2018年,有效期到2023年。

津村善之说,虽然人口持续减少,但全市现在仍然有18处体育场馆,除了新建的冰壶馆,还有室内体育馆四座,棒球场三处,足球场三处,网球场四处,滑雪场一处,高尔夫球场一处,以及一个温水游泳馆。所有场馆的使用率都很高,光一个七泳道的温水游泳馆,过去四年中平均每年的使用者就达到了八万人次。

津村善之说:“少子老龄化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虽然‘体育都市宣言’的措施未能在应对少子老龄化上有成效,但是我们认为,为市民提供自由、充分的参加体育活动的环境很重要。”

至于稚内为何修建冰壶馆,津村善之说,稚内少山,修建滑雪场比较困难,再加上冬天风大,有小半年的时间不适合户外运动,因此很多年前冰壶就成了大家喜欢的运动。1982年,稚内建起第一座小型室内冰壶馆,恰好当时加拿大的冰壶世界冠军成员来稚内作访问交流,和市民一起打冰壶,更加刺激了冰壶运动在当地的发展。

前几年,原来的冰壶馆过于破旧,市政府就在一所废弃的学校旧址上兴建了这座综合体育馆。除了冰壶馆外,这里还有射箭馆、柔道馆、剑道馆和足球馆。

据统计,冰壶馆建成后的12个月里,尽管遇上了疫情,但使用者依然达到10587人次。今年2月,这里举办了全日本冰壶锦标赛,比赛进行了全国转播。津村善之透露,他们本来还打算申办亚洲冰壶锦标赛,并为此做了很多准备,但是由于疫情原因,计划被迫暂时搁置,但将来肯定会申办大型比赛。

他同时透露,冰壶馆的修建费用主要由日本中央政府补贴,至于后期的运营费,使用者缴纳的费用只是象征性的,主要还得靠当地财政,另外民间企业也提供了一些赞助。冰壶馆建成后在场内引入了广告牌,现在赞助冰壶馆的企业达到13家。

他说,稚内现在维持所有体育设施每年所需的总费用约3亿日元(约合1682万元人民币),由于设施老化、修缮费用增加等,总费用还会增加,这对于以水产业、畜牧业和观光业为经济支柱的稚内来说是沉重的负担。

“这是我们最为苦恼的。”津村善之说,“不过,要充分建成体育都市,必须要维持一定规模的设施,因此我们也在考虑进一步引进企业赞助和大型投资。”(新华社记者王子江、杨汀、杨光)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