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老场馆、高科技、新变化 首都体育馆迎来冬奥测试赛

2021年10月1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胡雪蓉)14日下午,“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在首都体育馆开赛,这是北京冬奥会系列测试赛之一,也是首都体育馆改造后承办的首项国际赛事。

建成于1968年的首都体育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曾承办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重大赛事。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承接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和比赛。

首都体育馆。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从2018年11月开始,首都体育馆根据“传承保护、立足赛后、确保赛时、绿色科技”的原则进行改造,并于2021年1月投入使用。今年4月,首都体育馆迎来北京冬奥会测试活动,对场地转换、硬件设施、制冰系统等进行重点测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主任丁东介绍称,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观众坐席由原来的18000席变成15000席,在增加无障碍坐席的同时,还将场馆所有座位之间宽度增加,提高观众观赛舒适度。同时,场馆更新了视频显示系统,增加天幕投影以及环屏,立体效果更加明显。制冷系统方面,场馆采用最新的二氧化碳直冷制冰系统,碳排放趋近于零。此外,还进行了恒温、恒湿系统改造。“和新建的很多场馆不一样,首都体育馆既保持了老场馆原有的风貌,又增加了很多高科技元素,可以说是‘老场馆、高科技、新变化’。”

首都体育馆内景。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北京冬奥会系列测试赛期间,首都体育馆将承办“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两项赛事,“这是首都体育馆时隔4年后再次举办国际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前,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唯一一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全领域、全要素的测试机会。”丁东表示。

与4月的测试活动相比,本次测试赛规模水平更高,其中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设有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4个小项,共有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3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此外还有36名随队官员、6名国际滑联及亚滑联官员、26名国际技术官员以及1名外籍制冰专家参与。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将于10月21日至24日举办,共设置9个小项。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共计395人,包括运动员248人、随队官员128人、国际滑联官员9人、国际技术官员9人和外籍制冰专家1人。

两项赛事均对标北京冬奥赛时标准,采用冬奥会赛时计时计分系统,届时将有24名境外技术人员参与测试赛,还将有4名体育展示国际专家赛事期间现场指导。

“我们把每场测试赛都当成‘大考’,以冬奥赛时的标准进行筹备。场馆团队按照‘一流场馆、一流标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的工作标准,细化人员流线,严格闭环管理,精细个性服务,科学赛事转换,明确客户群手册,持续演练培训,全力以赴做好测试赛工作,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丁东说。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