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小学生制作冬奥文创作品 走近冬奥与琉璃文化

2021年07月20日17: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胡雪蓉)7月20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组织近30名中小学生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琉璃渠中小学劳动艺术教育基地,共同参加《冬奥与琉璃文化——制作冬奥文创作品》实践课程,体验传统琉璃文化,制作冬奥文创作品。

学生制作冬奥文创作品。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经过老师们精心的设计和准备,实践课程分为上下两节,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与冬奥元素进行了巧妙结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第一节课,同学们学习了琉璃文化和冬奥设计元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冬奥文创作品坯体。第二节课,同学们首先了解了冬奥色彩系统,学习了琉璃施釉的基本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为自己的琉璃作品进行施釉,并将作品装入窑中进行烧制。

学生们展示实践成果。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实践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作品设计理念,交流了课程体验和感受,共同表达了借助冬奥会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愿望。授课老师表示,这次实践课教会同学们用现代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去表现传统的元素——琉璃瓦当,希望学生能够从中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冬奥的魅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包容的文化,是开放的文化。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能够促进青少年分享交流优秀文化传统,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