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冲刺冬奥:“葱桶”组合花滑大奖赛背靠背夺冠 谷爱凌解锁新动作

 郝帅  欧兴荣
2021年11月1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正摩拳擦掌,争分夺秒。人民网特推出《冲刺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中国冰雪健儿的最新备战动态。

“葱桶”组合花滑大奖赛背靠背夺冠

11月7日,2021-202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落幕,中国队的两对双人滑组合韩聪/隋文静与彭程/金杨稳定发挥,包揽了该项目前两名,男单和女单的冠军分别被日本选手键山优真和俄罗斯选手谢尔巴科娃获得。

  

11月7日,中国组合隋文静(左)/韩聪在表演滑中。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 摄

刚刚在加拿大站上以绝对优势夺冠的“葱桶”组合保持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当天的自由滑他们拿到144.48分,加上前一天短节目的80.07分,最终以224.55的总分夺冠,这一成绩比他们在加拿大站上的分数提高了0.5。

本站大奖赛结束后,中国队也完成了这一段时间的外赛外训,接下来将回到国内训练备战冬奥会。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迎来雪橇国际训练周

11月7日,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迎来了雪橇国际训练周和世界杯。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参加了此次国际测试活动。

国际训练周后即将举办的世界杯与北京冬奥会设项一致,包括男子单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双人雪橇、雪橇团体接力4个小项。这是中国首次举办雪橇世界杯级别的赛事,也是运动员为参加北京冬奥会雪橇项目获得配额积分赛事的重要一站。中国队运动员将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参赛,与国外运动员同场竞技。

不久前,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滑行周和计时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结束,随着雪橇国际训练周的开始,北京冬奥会开幕前“雪游龙”的最后一场测试活动正式进入“下半场”。

谷爱凌解锁新动作 开世界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先河

近日在奥地利训练备战世界杯的谷爱凌取得了新突破,她在日前的训练中完成了正滑后空翻两周加转体两周的1440度高难动作,成为世界上首位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上完成该动作的女子运动员。

作为U型场地技巧、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三项全能运动员,谷爱凌在大跳台上的实力略逊于其他两个项目。此前她在大跳台项目做出的最高难度是两周偏轴转体1260度动作,上赛季她在比赛中多次尝试,成功率较低。此前完成过1440度动作的是瑞士选手马蒂尔德·格雷莫——2020年9月14日她成为首个完成倒滑前空翻两周1440度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选手。2021年1月30日的世界极限运动会上,格雷莫在谷爱凌面前完成了这一超级难度动作并夺金,谷爱凌获得该项目铜牌。如今,谷爱凌提升了大跳台的难度动作储备,北京冬奥会上有望看到两位运动员同场竞技。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开启

11月7日,“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先后举办,其中11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举办,10日至13日在国家体育馆举办。共有北京首钢队、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队、北京北汽队和首都体育学院队4支队伍112人参与比赛,其中包括运动员88名,随队官员24名。

11月8日,“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迎来首个比赛日。图为比赛现场。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据了解,本次冰球测试活动外籍入境人员共39人,其中体育业务领域21人,包括国际冰联官员、技术代表、主制冰师等。技术业务领域14人,体育展示领域4人,他们都曾参加过多届奥运会,是由国际奥委会推荐的经验丰富的专家。

据介绍,本次测试活动具有外籍人员多、测试范围广、防疫标准严等特点,对场馆而言,既是冬奥会赛前最后一次实战化全面练兵,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检验办赛能力的综合性大考。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