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69集《1997·香港防务交接》

2021年11月05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1997·香港防务交接》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廖宗怡、张树军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1997年7月1日零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油画《1997·香港防务交接》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从英方手中接管中国香港防务的场景。

作者使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重要历史场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介绍:“作者用真实的新闻画面来呈现主题,既突破了那种画照片的手法,又升华了真实。从情感到历史意象,画作对主题有着深刻、巧妙、诗意、史诗般的记录。”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69集《1997·香港防务交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
营造良好上网环境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一批涉网络游戏重点案件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鲁婧)今年以来,“扫黄打非”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在“护苗2021”“净网2021”等专项行动中,突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主题,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网络游戏领域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执法,着重查处含淫秽、暴力等有害内容及无版号网络游戏,严肃处理网络游戏传播低俗信息行为,依法处罚未履行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义务的游戏企业。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从各地查办的涉网络游戏案件中筛选5起案件予以通报,包括违反网络防沉迷规定向未成年人租售游戏账号、未经批准擅自出版或提供服务、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禁内容等类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