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68集《共识——汪辜会谈》

2021年11月04日1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共识——汪辜会谈》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王力克、马蕾、李洋创作的同名雕塑作品。

1993年4月,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成功举行会谈,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建立了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油画《共识——汪辜会谈》定格于汪道涵与辜振甫握手的瞬间,展现了会谈的历史性画面。

这件作品的作者之一,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马蕾介绍:“这幅画突出了一个‘和’字,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象征着圆满与和平。整幅作品采用中心式对称构图,庄重、大气、饱满、厚重。端坐会议桌两方的参会人员共同形成一个拱卫的形状,最后交汇于汪辜二人紧握的双手那里。在刻画的时候,注意形似与神似,突出了主题人物的神采与气质。”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