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火炬形象“桂冠”正式公布

2021年10月09日17: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杨磊)10月9日下午,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以下简称“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举行。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及火炬形象“桂冠”正式公布。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形象“桂冠”。 图片来源: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官网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桂冠,设计思想源自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尊良渚玉琮其为文化本源,礼通天地,道贯古今;以杭城桂花的芳香四溢,寓意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

“桂冠”,通体月桂黄与虹韵紫交相辉映,整体高756毫米,净重1160克,与亚运火炬“薪火”形成一种相互呼应关系。火炬造型提炼“琮”为核心语义,显承上启下态势:向上共生,点滴星光迸涌金桂华浪,铸就炬冠;向下延伸,绵长文脉散发智慧之光,汇成炬基;顶部以双层镂空金属的火口设计,保障轻量化与安全性,火焰强健稳定。设计系统经过多轮实测与优化,针对使用过程中的极端外部条件,如天气、晃动、坠落、燃料更换等情况,整合解决形式工艺、材料结构、制造运输等问题。火炬底部刻有盲文,团队研究了火炬手持握的人机工学要素,也为驾轮椅运动员设计了专用火炬支架,彰显了人文与科技双重融合的理念。

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正式亮相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活动。身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制作人的沙晓岚,此次担任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一职,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主创班底延用了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团队。据悉,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将以东道主之江南文化为韵,以智慧城市的有爱温度为意,以亚残运动员们的梦想飞越为核,传递出“人人不同却又人人皆同”的暖意。

杭州亚残运会将于2022年10月9日至15日举行,来自44个亚洲国家(地区)的约3800名残障运动员将参加22个竞赛大项的比拼。杭州亚残运会19个竞赛场馆涉及7个区、县(市),其中17个沿用亚运会,2个为亚残运会独立竞赛场馆。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