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舞蹈志愿者培训班举办 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2021年10月08日10: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合影。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刘微)为持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努力推动我国舞蹈艺术的高质量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推广活动”舞蹈传承计划——舞蹈志愿者采风培训班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开班。

本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中国舞协舞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山东省舞协、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

据悉,本次培训班从9月25至30日为期6天,包含传统文化采风及志愿服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文艺两新”座谈、行业行风建设学习、“非遗”传承人互动交流与实地采风相结合等形式,将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传承与舞蹈志愿服务相结合。

此次活动收到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100余名学员的报名,经过遴选共选出40名来自全国16个地区、致力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舞蹈志愿者参加培训。

9月27日,采风培训班赴孔子故乡曲阜进行齐鲁传统文化及传统舞蹈采风调研,并参观学习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邀请了原曲阜市山东梆子剧团副团长、祭孔大典挖掘整理者之一、原曲阜祭孔乐舞团艺术总监罗士鹏对佾舞的形成、舞容、舞步进行了系统讲解。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六艺”及中国古代乐舞——八佾舞进行学习。

现场照片。主办方供图

28日,采风活动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商河县继续,上午观摩山东传统舞蹈鼓子秧歌民俗活动展示,下午在秧歌古村与四里八乡赶来的鼓子秧歌传承人们学习伞、鼓、棒、花、丑不同角色表演,传承人们讲述了不同乡镇鼓子秧歌间的差异、不同角色的特点、几个主要流派的特征以及“队伍”的表演流程。

29日,特邀山东民间舞蹈专家张荫松和贾培莉将就海阳秧歌与胶州秧歌与学员们进行专业培训及创研交流。张荫松老师用简洁明了的语言系统讲述了海阳秧歌的历史流变、演出“队伍”的形式、以及近几十年来海阳秧歌教材建设发展和完善的过程。课堂中展示了乐大夫、小女曼、翠花等人物形象中提炼出的训练组合,生动形象的呈现海阳秧歌“圆文化”,“欲动先提、逢提必拧、迂回盘旋、连绵不断”等显著特点。学员们也在组合学习中亲身体验传统民间舞蹈的律动特征和表演特点。贾培莉老师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讲述胶州秧歌风格特点和表演形式的发展演变。“文、武秧歌”在历史的发展和融合、表演角色形象的发展等,不仅是给予采风学员们身体动律上的教习,也阐述了这样的律动“如何从生活中来”的脉络。

现场照片。主办方供图

经过五天的课程培训和实地采风调研,学员们对山东民族传统文化的特点和当下传承发展的现状有了深入的了解,受益良多。学员中来自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孙超表示,专家授课丰富了学员们的理论知识,启发民族民间舞蹈创作者和传承者们在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上下功夫。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