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延庆展区精彩亮相2021冬博会

2021年09月0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胡雪蓉)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目前正在首钢园区举办。延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已连续六届参展,本次展区位于6号馆北侧,重点展示自冬奥会筹办举办以来,延庆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福祉、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方面实现的巨大改观,以文字与影像记录向世界展现了冬奥冰雪之城的独特魅力。

走进延庆展区,映入眼帘的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和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实景沙盘,室内造雪机制造的雪花纷飞飘落“赛道”,吸引无数观众驻足感受冬奥会延庆赛区的冰雪魅力。

2021冬博会延庆展区现场。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此外,12家企业展出了近20项体育科技及智慧应用产品,其中有一些已经直接参与到了冬奥会服务保障中,引起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据了解,这些参展企业大多来自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延庆区已吸引50余家体育科技企业入驻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创新中心,300余家体育类企业集聚延庆,涵盖了体育装备、科学训练、运动康复、赛事直播、场馆建设、电子竞技等10余个细分领域,初步形成了体育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仅是延庆区的重要任务,也是带动地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契机。五年多来,延庆通过冬奥会筹办取得了区域发展的长足进步,掀开了美丽延庆建设的新篇章。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形成三条高速、一条高铁的对外交通网络,电力基础设施跨越发展,接入市政天然气,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民生福祉切实改善,聚焦冬奥会和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近十万人次大培训,越来越多延庆人吃上“冰雪饭”;城市治理取得长足进步,征集、实施十余项“科技冬奥”项目,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场馆运行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实地应用;“氢能出行”关键技术、冬奥会气象条件预测保障关键技术等项目已在延庆赛区开展示范应用;智慧环保、智慧安保、智慧农业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正在推进,延庆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五年多来,延庆用好冬奥、世园、长城三张世界级“金名片”,产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大力培育现代园艺、冰雪体育、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无人机四个产业。特别是冰雪体育产业,借助冬奥会筹办举办契机,同培训、旅游、科技、赛事等板块联动互促,“冰雪体育+”的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据悉,延庆区将始终秉持“办大事 促发展 惠民生”的发展原则,努力交出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延庆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未来,延庆将继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不同层次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承载冬奥会所带来冰雪体育创新要素,助推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

(责编:罗知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