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凝聚行业共识 引领行业方向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解读协会新章程

欧兴荣
2021年08月3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政部近日向中国围棋协会下达通知,正式核准新的《中国围棋协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同时抄送国家体育总局,《章程》开始生效施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日前就《章程》有关情况,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解读新的《中国围棋协会章程》。人民网 欧兴荣摄

人民网:请介绍一下《章程》修改的相关背景。

林建超:现行《中国围棋协会章程》是2006年中国围棋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修改制定的。2017年12月,协会召开新一届领导换届会议,开启了实体化改革和脱钩改革进程。当时由于协会改革尚未实质性展开,修改《章程》的时机尚不成熟。国家体育总局指示,要根据协会改革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对《章程》进行修改,为协会建设发展提供法规保障。

201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党组讨论并原则同意《中国围棋协会实体化改革实施方案》; 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凡是符合条件并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与行政机关脱钩。据此,协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2020年底召开代表会议认真审议并顺利通过了对《章程》的修改事宜。

深入推进协会实体化改革和脱钩改革,是在围棋领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体育改革总体方针的具体举措,是国家围棋行业、事业管理模式的根本性、历史性变革,必将带来围棋事业发展和管理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运行流程和政策法规等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根据新的实践和形势,及时对现行《章程》进行修改,以法规形式明确新定位、阐述新职责、确立新机制,对于凝聚行业共识,引领行业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网:新《章程》的修改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林建超:新《章程》主要遵循四个层面。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统领《章程》修改工作。二是以党中央、国务院和十部门关于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一个方案、十个配套政策”为基本遵循。三是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批准的《中国围棋协会实体化改革实施方案》为直接依据,把总局党组关于围棋协会改革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新的《章程》之中。四是以民政部关于拟制社会团体章程的模板为重要参照,确保新《章程》在基本要素、重要规范上符合政策规定。

新《章程》体现改革要求。重点是三个体现:一是体现实体化改革要求。就是把协会办成依法设立、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充满活力的社团法人。二是体现脱钩改革要求。就是协会从国家行政体制中分离出来,独立履行围棋事务管理职责,协会的生存、运转不再依靠国家财政拨款。三是体现行业化发展要求。就是由过去的主要是围棋赛事管理,拓展形成围棋事业、行业、职业、产业、学业“五业”兴旺、全业态发展的新格局。

新《章程》突出总纲特点。新的《章程》着重对关乎协会建设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作出规范,而对于一些属于“子法”范畴的内容和事项,如行业规则、选举办法、人事及财务管理办法等,只提出原则要求,不展开具体表述。

新《章程》坚持集思广益。协会组成修改小组,历经半年多时间,十几易其稿。期间,广泛听取了体育总局机关部门、地方协会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作了反复修改。中国围棋协会将修改稿印发各省级协会,并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多次修改完善。

人民网:新《章程》修改稿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有哪些?

  林建超:新修订的《章程》共11章92条,约7700字。第一章总则,重点是根据改革精神对协会的性质、宗旨、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等作了新的定位。第二章业务范围,一是从总体上对协会的业务职责作了概括,二是从10个方面对协会的具体业务职责作了明确,三是从行业管理层面对业务法规建设提出要求。第三章会员,主要是对会员分类、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作出规范。第四章是组织机构,主要是对会员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负责人、名誉职务、监事、分支机构的选举、产生、职权、职责等问题,依据相关规定作了规范。第五章是党组织,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协会全面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章程》将党建内容独立成章,作了突出强调。第六章至第十一章,分别对资产管理、使用原则,信息公开与信用承诺,章程的修改程序,监察与法律事务,终止程序及终止后的财产处理,附则等问题和事项进行了规范。

  人民网:新《章程》对于中国围棋协会在行业发展中是如何定性定位的?

  林建超:主要把握八个要点:一、协会是由中国境内从事围棋活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活动范围为全国;二、协会是全国围棋领域唯一可以依法冠以中国称谓的全国性围棋社会团体;三、协会是由国家体育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同意和批准成立、在国家民政主管部门依法登记注册、在国家公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得到正式验证的合法社会团体;四、协会是由全国各地方、行业、人群的围棋组织和围棋人代表选举产生并作为会员结成的全国性围棋社会团体;五、协会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围棋行业各个方面和各项业务,是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国家单项体育协会;六、协会是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依法设立、自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充满活力的社团独立法人;七、协会是集围棋运动普及与提高、竞技与文化、专业与业余,实现围棋“五业兴旺”的统管性社会组织;八、协会是依照《体育法》在世界上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围棋组织和参与、组织国际围棋赛事活动的正式机构。

人民网:贯彻新《章程》,中国围棋协会将如何健全完善组织体系?

林建超:新《章程》按照社会团体的管理办法和社团改革的政策规定,结合围棋发展实际,对协会的组织建设作了具体规定。贯彻新的《章程》,要与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结合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单一围棋协会的组织形态。目前,省级围棋协会占比已达90%以上,其他个别省份尚保留混合型棋类协会、没有单一围棋协会的要抓紧跟上全国形势的发展,建立单一的围棋协会,确保与中国围棋协会顺畅对接。协会全链条要向基层乡镇(街道)延伸、下沉到行政村(社区)。在内部组织建设上,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一是健全会员代表大会。按照《章程》明确的职权、任期、程序以及重大事项表决原则,研究制定《会员代表选举办法》,切实发挥会员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构的作用。二是健全执行委员会。按照体育总局的指示要求和《章程》规定,今年适当时间,开展协会机构的届中局部调整。省级协会要做好人选推荐工作。三是建立专业和咨询委员会。中国围棋协会建立的专业委员会为裁判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为战略咨询委员会、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普及推广咨询委员会、宣传文化咨询委员会、外事咨询委员会。各级围棋协会根据实际需要建立相关专业和咨询委员会。制定有关工作规程和管理办法,确定人选。今年适当时间完成。

相关链接

中国围棋协会章程

(责编:李楠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