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开展,董伟畅谈全民阅读

2021年08月2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韦衍行)盛夏羊城,书香相伴。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承办的2021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于8月20日正式拉开帷幕。2021羊城书展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为口号,将从8月20日持续到8月30日。

作为本次展会的创新项目之一,展会创新打造了集书籍展示、阅读分享、直播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花城书房”,并邀请了20位名家云做客,举办“花城书房”线上名家分享会。

作为“花城书房”重要嘉宾,人民日报出版社原社长、《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的作者董伟就“阅读点亮前行的路”展开了精彩论述,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全民阅读的队伍中来。

在分享过程中,董伟还介绍了《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的创作初衷。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封面

董伟表示,他写这本书是为了献礼共和国70华诞。他笑谈自己与共和国大庆的缘分,并表达了对共和国的特殊情结。

书中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年1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清晰地描绘了新中国从萌芽、发育,到成型、诞生的过程,解密了许多既不为人知,又波澜壮阔的往事。共和国真实的模样在这些影响历史进展的事件中逐渐显露。本书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教育第一课”。

从“读史”这一话题延展开,董伟先生还建议不仅年轻人要多读书,老年人也应该加入读书的队伍。读史可以照见未来,可以增长智慧。读人物传记,从人物波澜壮阔的一生去捋顺历史的脉络,也不失为一个读史的好方法。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