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康震古诗词81课》出版 康震畅谈古典诗词之美

2021年05月2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韦衍行)“它不是给古典文学界的专家们看的,也不是给资深的研究者看的,就是给普通大众看的,希望大家看了以后有所收获。”在近日举行的新书《康震古诗词81课》首场签售会上,该书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康震教授说。

签售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这本书是写给普通大众看的”

“君子如玉”,在康震眼中,古诗词爱好者都有温润如玉的特点。他认为,大家之所以喜爱古诗词,是因为经过千年的传承,古典诗词已经成了我们血脉中的一部分。

“它不是给古典文学界的专家们看的,也不是给资深的研究者看的,就是给普通大众看的,希望大家看了以后有所收获。”《康震古诗词81课》一书汇聚了康震多年的古典诗词研究心得。在两年多的写作过程中,康震和编辑反复讨论,最终自然而然就完成了81篇,恰巧这个数字也有着丰富、复杂的含义。“书中提到的诗人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也许是一生坎坷,但是他们的坚持、他们的诗心与对未来的希望让今天的我们依旧能够领略到古典诗词的美。”

着重选择部编版语文教材中的篇目

在康震看来,名篇佳作都有鲜明的标准:首先它的内涵是深刻的,情感是丰富的;同时,它的文辞是优美的,可以跨越不同年代人们的审美观。“比如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它可以成为名篇。这些名篇不断地被传诵,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被广泛传诵的诗歌就不是佳作。”为了不增加孩子阅读的额外负担,《康震古诗词81课》着重选择了目前部编版语文教材中的篇目,并希望在教材之外给孩子们打开另一个世界,“打个比方,教材如果有五十页,我们希望这本书是第五十一页。”

互文互见,一诗一人一时代

《康震古诗词81课》中每首诗的讲解字数在两千字左右,读者大概八分钟可以读完,很适合碎片化阅读、大众阅读,但是在短小精悍的篇幅中,康震旁征博引,把诗人的人生、交际,名诗的形成、流传等都涵盖了,内容十分丰富。如何在适应当下碎片化阅读习惯的同时,又能做到干货满满,康震给出了精彩的解释:“单篇合成一章,连缀便可成史。所以,这本书的结构就是:一诗一人一时代。”在写作过程中,通过互文互见的方式,从个体扩展到群体,诗人们相互勾连,便形成了诗坛,折射出一个时代。

提起结缘古诗词,康震表示,对古诗词的记忆是从小学二年级时老师教“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开始,但是在中学时期,更喜欢的是哲学。从德国古典哲学到马克思、恩格斯的相关著作,都曾是康震的阅读对象,同时他还阅读了许多美学著作。直到上大学之后,慢慢接触了大量的古典诗词,体会到古典诗词中蕴含着的无比丰富的内容,才成为一名古典诗词的专业研究者。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